云南省将加大民族医药业的扶持力度
    2008-01-14    记者:杨跃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昆明电 我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的云南省近年来不断加大对民族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促进民族医药业发展。
  据云南省卫生厅提供资料,目前云南省已完成傣族医药100味傣药解药的抑菌试验,100个傣药制剂质量标准已申报待批准,为傣药的标准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近年,云南省财政投入约300万元,专项用于民族医药及中医药的院内制剂研发工作,取得显著效果,至今全省已有6种傣药、20种彝族新药获得了国药准字号批文;藏族医药制剂达70多个,名贵品种达8个。
  漫漫历史长河中,世居云南的25个少数民族孕育和创造了各具特色的民族医药约1250种,全省有文字记录的各民族药材有2000多种,民间验方达一万余个。
  为抢救老民族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云南省按国家相关要求遴选国家级、省级民族医指导老师和学术继承人,三年来民族医药指导老师先后培养民族医学术继承人18名,其中12名已出师。同时,云南省大力挖掘整理民族医药文献。近年,收集整理并出版傣族医药专著23部、彝族医药专著7部、藏族医药专著3部和其他民族医药专著12部。
  各种扶持措施的实施促进了云南民族医药机构的不断发展壮大。据悉,目前这个省设置的云南彝族医医院、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傣医医院、迪庆藏族自治州藏医院等22个独立民族医疗机构,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