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四会力护“中国柑桔之乡”招牌
全面启用原产地证明商标
    2007-12-14    黄海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 广东省四会市近日在京宣布,全面启用“四会沙糖桔”“四会贡柑”原产地证明商标。自此,四会市的柑桔产业及当地柑桔种植户、经营户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有力的法律保护。 
  四会具有良好而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和水资源条件,柑桔种植历史悠久,并形成了最适宜种植沙糖桔、贡柑的区域,素有“中国柑桔之乡”的美誉。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四会柑桔种植业形成了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同时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柑桔交易集散地。四会柑桔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而且走出国门,出口到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等多个国家。四会沙糖桔和贡柑成为四会的城市标签。
  然而四会柑桔在成为当地农民“摇钱树”的同时,也遭遇了各种假冒伪劣、商标侵权行为,尤其是久负盛名的四会沙糖桔、四会贡柑更是受到大量鱼目混珠式的侵害。因此,早在2003年,四会就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申领了《原产地标记注册证》,使四会沙糖桔、四会贡柑受到原产地标记保护,同时受到世贸组织《原产地规则协议》的保护;去年12月起,该市又推广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方便消费者辨别正宗的四会沙糖桔和四会贡柑;今年6月,“四会沙糖桔”“四会贡柑”两个原产地证明商标,经国家商标局审核公告后正式被批准注册,成为广东省为数不多的原产地注册证明商标。
  此次这两个原产地证明商标的全面启用,标志着四会沙糖桔、四会贡柑不仅拥有市场声誉,更得到了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和法律保护,将有助于扩大当地柑桔的生产规模,提升当地柑桔的附加值、知名度和竞争力,更好地开拓国内外市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