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查中介业务 保监会重锤“打假”
    2010-08-27    作者: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假保单”、“假人头”、“假发票”等保险中介市场长期存在但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招致监管层重拳。记者昨日从中国保监会获悉,历时半年的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共查处21家保险公司的58个基层机构。
    其中,罚款保险机构49家次共计1077万元,单家机构最高罚款95万元;吊销1家省级公司营业部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1家、涉及业务14项,最长期限达1年。 
    截至8月25日,保监会及各保监局已依法处罚保险公司各级各类管理人员121人,含省级机构高管人员15人、省级公司部门经理级人员21人、地市中支公司高管人员28人、支公司高管人员30人;处罚保险机构51个、中介机构62个,向司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线索13起。
    “这次检查重点查处了保险公司利用中介业务和中介渠道进行弄虚作假、虚增成本等严重违法违规问题,争取从源头上治理保险中介市场长期存在但屡禁不止的突出问题。”据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昨日介绍,这项历时近6个月的现场检查,保监会的25个保监局共派出44个检查组,核对各类业务凭证近80万份。 
    据了解,一些保险公司和业务人员以假业务、假费用、假人头、假发票、假税票、假公章等手段非法套取资金、进行相关暗箱操作的做法时有发生。这些行为在严重损害被保险人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同时,还扭曲了行业形象,侵蚀了公司利润,甚至诱发违法犯罪行为。
    从今年1月开始,保监会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保险公司中介业务检查工作,并在政策法规制度建设上加大力度,明确要求在处罚机构基础上要处理各级责任人员、行政处罚与责任追究并重和坚决依法向司法机关等相关执法部门移送违法犯罪线索,切实做到“责任到人”、“处罚到位”。针对分支机构的中介业务违法行为,保监会将向相关保险总公司发出监管函,并向总公司明确提出要求。
    下一阶段,保监会相关部门和保监局将继续动真格、出重拳、规范保险中介市场秩序。陈文辉指出,针对中介业务的检查力度将加大,检查重心将上移、检查范围将扩大,处罚措施将更为严厉。

  相关稿件
· 保监会发文加强保险业反洗钱工作 2010-08-16
· 保监会再次整顿银保渠道 2010-08-09
· 保监会谨慎拓宽衍生品 2010-07-22
· 保监会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 2010-07-12
· 打击“三假”将纳入保监会日常监管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