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分食电动车“蛋糕”
16家央企组建“电动车产业联盟”
    2010-08-19    作者: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18日,被称为“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官方背景组织在中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牵头下成立。联盟成立后主要是在资源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和产能配合等方面做好协调工作,共同发展电动汽车。联盟的近期目标是促进产业相关技术标准的统一,中长期目标是要掌握电动车核心技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电动车企业和品牌。

  中央电动车部队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昨日出席联盟成立会议并讲话,可见“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级别之高。
  目前,现有梯队的16家央企可以分成三部分:一是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东方电气、中国南车等在内的整车及电驱动企业;第二是以中海油、有研总院、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为代表的电池研究企业;第三是国家电网、普天信息、中石油、中石化、南方电网等能源供电和基建服务方面的企业。该结构涵盖了电动车生产链的上下游整个环节。
  李荣融表示,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自身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本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正略钧策管理顾问公司合伙人付志勇向《国际金融报》置评说,无论是电动车研发制造还是动力研究等配套物件研发,央企正在形成初步的整合产业链条。“这有利于中央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对抗大型竞争对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联盟的组建是在用市场调节市场,对资源进行重新安排和分工,实际上是一个进步。
  中央的意图早已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节能减排战略安排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国家已针对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出台了购置补贴政策。而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亦已制定完成,最快8月内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

  联盟松散垄断难

  境内财经观察家认为,自中汽协牵头国内排名前十的车企成立Top10电动汽车联盟之后,国资委成立的电动汽车联盟更具“官方”色彩,将在电动汽车资源整合方面发挥更大的效用,在相互协作上要优于其他同类联盟。
  一年前,国务院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后,诸多央企纷纷宣布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但也出现了“各自为战”的情况。
  据报道,国家电网称,到今年年底,将完成75个电动汽车充电站、6209个充电桩的建设,这一庞大工程将涉及27个省市;中石化以北京为试点地区,将全市规模较大的加油、加气站改建成油(气)电综合服务站,并逐渐向全国推广;中海油则计划通过合资公司在两个以上省会城市建设充电站。
  不过付志勇向记者透露,这样的联盟结构松散,电动车研发在目前的国际竞争中依旧落后。“无论是整车还是在核心动力电池方面都落后于国际同行。”但联盟的组建确实有利于自身发展。
  对外竞争的思路已清晰可见,但同时有担忧认为央企此举有“垄断”之嫌。但付志勇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本来就很开放了,这样一个松散的联盟并不会构成对民营车企造成垄断。
  本土车企比亚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资委组织旗下国企成立的新能源汽车联盟,主要是对国企发展电动汽车进行各项资源方面的总体协调和调整,形成发展合力,这不会影响比亚迪在工信部和发改委的指导下参与电动汽车行业标准的制订。”
  事实上,不仅是中央,地方新能源汽车联盟早已不断出现。单单2009年7月16日至18日连续三天,湖北、广东、上海三个省市相继上马各自的新能源汽车联盟或者新能源生产基地。随后年产2万辆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式落户大连保税区。

  相关稿件
· 应将发展纯电动车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0-08-05
· 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明年引入中国 2010-07-15
· 电动车地方联盟遭遇劲敌 2010-07-05
· 比奔项目落户深圳 电动车地方联盟遭遇劲敌 2010-07-02
· 低速电动车有望列入新能源车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