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增速回落 贸易顺差创18个月新高
    2010-08-11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623.1亿美元,同比增长30.8%。其中出口1455.2亿美元,增长38.1%;进口1167.9亿美元,增长22.7%;贸易顺差达287.3亿美元。这也是继6月份之后,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再次创历史新高。从环比来看,7月进出口总值增长3%。
    具体来看,7月进口同比增长22.7%,远低于市场预期,也低于上月34.1%的增速。进口数据一改上半年增速较高的态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对记者说,进口同比增速放缓,基数是重要的因素之一,因为4万亿投资和经济回升等因素,去年同期进口增长较快。
    从环比来看,7月进口总值较6月出现小幅下降。据记者统计,在31种进口重点商品中,除2种与上月持平外,有13种有所上升,另外16种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陈露认为, 此前进口高速增长更多是依托刺激内需政策,随着结构调整的力度加大,7月进口增速有所放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内需增速放缓。目前来看,与前期相比,内需开始趋于平稳。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指出,进口增速放缓表明政府近期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关停并转高耗能产业以及削减过剩产能的政策,已经起到一定效果。
    7月出口1455.2亿美元,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8.1%,增速略低于6月,但好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出口增速在逐步回落,但整体来看出口增长依然较强劲。
    数据还显示,1-7月,我国出口8504.9亿美元,增长35.6%;进口7665.6亿美元,增长47.2%。其中,一般贸易增长恢复强劲,出口3901.2亿美元,增长38.3%,高于同期全国出口总体增速2.7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我国对欧盟出口恢复尚没有明显受到欧债危机影响,对美国、日本、东盟的贸易依然活跃。今年前7个月,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2631.6亿美元,增长36.6%。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072.3亿美元,增长30.6%。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对欧盟双边贸易增速较高可能有时滞的因素,欧洲市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将在下半年明显表现出来。
    出口中占比最大的机电产品已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今年前7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006.9亿美元,增长36.2%,高于同期总体出口增速0.6个百分点,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8.9%。
    此外,PMI已出现三个月下滑,显示出经济增长回调态势仍在延续。其中,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7月继续滑落0.5个百分点至51.2%,反映出外贸出口增幅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回调。
    陈露认为,8月份出口增速将继续下滑,下半年进出口增速将较上半年有所回落,但出口总体将保持在25%以上的增速。
    由于出口增长超预期,同时进口增速放缓,导致7月贸易顺差高达287.3亿美元,创下2009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
    另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贸易顺差为839.3亿美元,同比减少21.2%。

  相关稿件
· 中国的贸易顺差会反弹吗? 2010-07-30
· 日本实现贸易顺差3.4009万亿日元 2010-07-27
· 日本上半年贸易顺差3.4万亿日元 同比大幅增加 2010-07-26
· 5月份贸易顺差有望继续扩大 2010-06-03
· 今年贸易顺差会在去年基础上大幅下降 201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