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信合作月内或重启
    2010-08-11    作者: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10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有关银信合作的相关实施细则有望在近期公布,叫停近一个月的银信合作业务有望再度放行。

  再度放行

  记者了解到,一份关于银信合作规则的讨论稿已经在征求银监会内部其他司局的意见,根据该讨论稿,银信合作规模不能超过信托公司受托规模的30%。一旦得到认可,文件将于近期出台,届时银信合作将会重启。
  与此同时,银信合作还将根据合作项目进行细分。从事二级市场的证券类信托将不受影响,而贷款类项目尤其是银行主导型的贷款类银信业务是主要限制对象。银监会要求,贷款类信托要体现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力,禁止银行为信托指定项目。
  为控制银行利用银信合作大规模地发放表外信贷,银监会7月初叫停了银信合作业务。银信合作叫停后,银行损失比较大。虽然银行只是扮演了“中介”的角色,但是其获得的收益不菲。
  用益信托工作室分析师李旸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的出发点显然不是打压银信合作,而是考虑到隐藏风险较大,引导信托公司转型,担心影响宏观调控效果等。“目前,无论从银行、信托公司还是投资者的角度看,银信合作都存在较大的市场需求。最好的办法还是通过规则将银信合作规模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堵不如疏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分析师黄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信合作放行后,希望能对该类业务区别对待,对于那些可有可无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可以进行约束,而那些信托公司自主管理的质量较高的业务,有必要推行下去。
  市场人士分析,从长远考虑,全面叫停银信合作业务必将抬高货币市场真实利率。若叫停时间过长,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会趋向从紧。在风险管控的前提下,银信合作堵不如疏。

  相关稿件
· 银信产品淡出 银行推"个性理财" 2010-08-11
· 银监会:银信资产两年内全部转入表内 2010-08-11
· 受银信理财传闻影响银行股全线下跌 2010-08-11
· 银信理财产品打擦边球战术 2010-08-10
· 存量发行助阵 银信产品余威犹存 2010-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