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圈地”门槛悄然降低
“大限”之前新设营业部申请提速
    2010-08-11    作者:宋璇    来源:国际金融报

    根据证监会机构部日前发布的公告,8月已有海通证券、长江证券、万和证券、红塔证券、上海证券及南京证券等6家券商递交了设立营业部的申请。
  由于8月末券商营业部异地迁址和服务部升级的时间窗口将关闭,券商申请新设营业部的速度近期加快。

  申请速度加快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6日至今,共接受了45份设立营业部的申请,并受理其中37份,批复了27家。粗略来算,平均每月接受申请数量为11家左右。
  统计显示,4月份共有7家证券公司向证监会申请设立营业部,5月份有8家,6月份增至12家,7月份同样有12家券商提出申请。而8月仅第一周就有6家公司提出了申请,很明显,券商递交开设新营业部申请的速度加快。
  在这些提出申请的公司中,不仅包括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大型券商,还包括方正证券、红塔证券、联讯证券、华龙证券等小券商。
  小券商加入新设营业部的阵营,似乎验证了业界有关券商新设营业部门槛降低的传闻。

  准入门槛降低

  此前,有传闻称,今年下半年证券公司新设营业部条件有望调整。条件为:在最近一次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类别在B类以上,净资本达到20亿元以上的券商即可新设营业部,这将较目前的准入门槛有所降低。
  目前,证监会规定的新设营业部门槛除了券商分类评价类别一条与传闻相同,还要求上一年度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位于行业前20名,且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一规定意味着只有券商净资本在30亿元以上才能新设营业部。
  而从证监会批复的新设营业部申请来看,部分券商的资质甚至比传闻的门槛还要低。
  以天源证券为例,该券商于6月4日向证监会提出新设营业部的申请,并于8月4日获得批复。但从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09年券商营业数据来看,天源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仅为1.89亿元,排在第89位;净资本仅为2.1亿元,排在第102位;而在券商分类评级中,该券商仅被评为CCC级。

  佣金战或再起

  今年上半年,由于营业部网点的扩张,券商佣金战进行得非常惨烈。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计,第三季度之后,券商佣金下滑的趋势将逐步减缓。但如果券商新设营业部的门槛减低,有业内人士担忧,佣金战有可能硝烟再起。
  南方一家大型券商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券商仍然以经纪业务为主导的盈利模式下,佣金下滑将是长久趋势,但下滑幅度会越来越平稳。”

  相关稿件
· 打击“圈地”不能只把眼睛盯住开发商 2010-08-06
· 投资商设备商齐发力 水电市场再现圈地热潮 2010-08-03
· 旅游地产将导致新圈地运动 2010-07-30
· 决不能对国际粮商的“跑马圈地”无动于衷 2010-07-23
· 战略新兴产业:警惕地方政府跑马圈地 2010-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