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出炉
小QFII“蠢蠢欲动”
    2010-08-09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8月11日,海外首只人民币公募基金将在香港向当地散户投资者发售。从7月19日《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正式签署到首只人民币基金获批在港发售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此“神速”也让市场坚信“小QFII”为时不远。
  这一名为“海通环球人民币收益基金”的开放式基金,是海通人民币投资基金下的子基金,以人民币为报价及计价单位,最低投资金额为1万元人民币,总募集金额为50亿元人民币。现阶段该产品将主要投资于以人民币计价的固定和浮动为主的定息债券等组合。
  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林涌表示,公司选择人民币债券市场作为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的突破点,是因为在当前较为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人民币债券以其人民币升值前景和稳定收益率受到投资者欢迎,同时风险亦相对可控。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销售情况,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预计将会以“火爆”局面呈现,“当前人民币在香港已经成为一种被广泛接受的货币,无论是公司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有大量人民币流通。而且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机构及个人持币意愿日益增强,所以人民币产品在香港的销路没有任何问题。”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库局局长陈家强也曾表示,香港今年底有望推出可投资于A股,并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而财政部最快年内将再来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至此,市场对于“小QFII”于年底成行的期待也愈来愈盛。
  自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正式签署之后,香港各家金融机构就开始纷纷“摩拳擦掌”,继海通之后,越来越多的机构参与并推出各类人民币产品是必然之势。而各大机构当前最牢牢盯住的仍是“小QFII”,推出人民币基金等产品也多是为将来的“小QFII”做准备。据悉,国泰君安(香港)已在中银香港、汇丰及渣打三间银行开立了人民币企业户口,并推出了允许客户直接存入人民币买卖港股的服务。招商证券(香港)、申银万国(香港)也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小QFII”方案,并已就人民币产品展开研究,为“小QFII”的推出做准备。
  不过,孙茂辉指出:“‘小QFII’计划未必会在年内正式成行,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并不稳定的情况下,会更加谨慎。但是对于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目标是既定的,所以3年之内,相应的人民币产品及人民币投资渠道都会逐步跟进。”

  相关稿件
· 呼唤13亿百姓的国民权益基金 2010-08-09
· 华安香港精选基金 2010-08-09
· 基金拼规模 “帮忙”资金俏 2010-08-06
· 中银基金:关注周期性蓝筹的估值修复行情 2010-08-06
· 嘉实稳固收益基金启动三重保障体系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