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求公众意见
    2010-08-03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为规范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行为,提高政府制定价格的科学性,促进经营者加强成本管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国务院法制办8月2日公布了《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据了解,我国《价格法》关于“政府的定价行为”中规定,有关部门制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开展成本调查,综合考虑社会平均成本、市场供求状况、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以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但在实践中,有关方面对如何核定垄断行业的社会平均成本、如何开展政府定价成本监审工作认识不一致,特别是对哪些项目是不合理的支出存在分歧,对经营者不能形成有效的成本约束,进而使一些不合理费用由消费者承担。
  目前我国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商品和服务主要是与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重大的极少数商品、资源稀缺的少数商品、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重要的公用事业和重要的公益性服务。
  国务院法制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产业经营者不宜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行为目标。政府通过定价成本监审,严格核定经营者的成本,强化对垄断行业成本不合理上涨的约束。因此,为了建立健全经营者成本约束机制,维护消费者权益,也有必要制定相关条例。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规定,六种费用包括:法律、行政法规、财务会计制度规定不得计入生产经营成本的支出;经营者非持续、非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发生的费用,但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的相关成本费用除外;与政府制定价格的商品生产经营活动无关的费用;生产经营支出中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应当由政府无偿投入及政府补贴、其他政府优惠政策给予补偿、社会无偿捐助的相冲减的费用;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向行业主管部门上交的费用,向附属单位支付的补助支出;各类捐赠、赞助、罚款、违约金等支出。
  相关稿件
· 国务院为价格成本监审立法 2010-08-03
· 公租房成本应由土地收益削平 2010-08-02
· 李剑阁:工资成本上升促中国经济转型 2010-07-29
· 劳动力成本上升未必致成本推动型通胀 2010-07-29
· 银行的ATM成本是个伪命题 201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