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土地“入账”保障房
二季度地价环比跌一成
    2010-07-29    作者: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7月28日,国土资源部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动态监测分析报告。报告称,土地市场方面表现出积极变化,这主要是第二季度中央地产宏观调控政策逐步落实的结果。报告显示,第二季度土地出让平均价款为94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9.8%,房地产、商业服务、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平均价环比分别下跌5%、17.4%和10.6%。
  经济学家孙飞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地价环比下跌一成”是政策效力的体现,说明政策效果已经渗透进土地市场。“下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链会更加紧张,尽管目前的宏观经济下的流动性尚比较充裕”。
  上半年市场观望氛围开始传导到土地市场,房企拿地热情明显降低,市场竞争强度有所回落。根据目前的公开报道称,一些城市开始出现流标现象。
  而作为房地产调控的重要内容,今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逾九成,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同比增加99.2%。国土资源部所监测的36个重点城市中,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30个,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同比增加的城市有28个。随着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陆续出台,土地市场逐渐降温,呈逐季回落态势。分季度看,第二季度房地产、商业服务、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出让平均价环比分别下跌5%、17.4%和10.6%。
  分析人士称,随着保障性用地的不断增加,未来保障性住房的供应量将作为填充进入住房需求的总供给中并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

  相关稿件
· 上海保障房准入标准再放宽 2010-07-28
· 保障房将与商品房形成三七分局面 2010-07-28
· “保障房”含义需要重新修订 2010-07-23
· “通报批评”能否“保障”保障房 2010-07-20
· 搞好“保障房”的关键还在政府让利 201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