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部首启“后评估”
规章出台 继续跟踪
    2010-07-28    作者: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日前,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发布了《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起草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和有关工作情况。国土资源部表示,《国土资源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出台,并将于9月1日起施行。这是中国首个专门规范立法后评估活动的部门规章。
  本次国土资源部所拟定“后评估”的定义为,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实施后,依照《办法》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方法,对制度设计、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客观调查和综合评价,提出完善制度、改进管理的意见的活动。
  这是中国各部委中第一个以部门规章形式出台“后评估办法”的机构。国土资源部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守智说,2009年3月以来,国土资源部选取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规定》和矿业权出让制度为评估对象,并开展后评估项目试点。按照后评估要求,评估工作组以问卷调查、实地调研为主,辅以文献研究、专家咨询、书面调研、网上调查等方式,广泛听取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矿山企业和地勘单位、房地产开发商、中介机构、外商投资企业、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一般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两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了定性分析与定量研究,分别形成了后评估报告。在评估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即开始着手《办法》起草工作。
  尽管也是第一次听到“后评估”这一概念,但是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各机构部委将之前的规章制度以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不断完善和修改的程序活动是一直进行的。”他认为,目前我们国家对于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的程序尚不完善。“国土资源部将此程序活动以部门规章形式出台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毛寿龙认为上述以规章形式出台应该具备普遍性意义。“我们可以将此看做一个试点”,日后或许能够普遍推广。

  相关稿件
· 国土部正酝酿进一步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2010-07-27
· 国土部再次敦促各地整治稀土开发秩序 2010-07-19
· 国土部发通知要求征地补偿同地同价 2010-07-14
· 国土部研究完善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制度 2010-07-08
· 国土部长预警房价下降极不寻常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