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政合作”孵化市场主体
服务“公共领域”建设新农村
    2010-07-26    作者:陶俊洁 赵晓辉    来源:国际金融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开发中长期信贷的投入,职能定位进一步明确。农发行江苏分行探索新模式——围绕土地利用产出“做文章”,将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作为着力点,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将政策性信贷资金与财政资金有机结合,探索出“市场化手段运作政府项目,服务‘公共领域’建设新农村”的路子。

  做“土地银行”

  目前江苏非农产业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超过90%,大部分农民已经不是主要依靠种地来增加收入。
  “顺应这一变化,改变现有农民分散居住、资源分散经营对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束缚,应成为农发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农发行江苏分行行长石晶莹说。
  在江苏省启动了新农村建设“三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城镇集中,土地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战略部署以后,农发行江苏分行针对全省农村居住点分布散、规模小、设施差的状况,围绕土地的利用和产出做文章。
  在江苏的丹阳、如皋、泗阳,记者看到了新农村建设集中居住的城镇。丹阳界牌镇2009年启动新农村集中居住项目,农发行江苏分行批准专项授信3亿元。

  聚焦“中长期项目”

  当前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不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大、周期长、比较效益低,投资主体十分缺乏。
  作为建设新农村的政策性银行,石晶莹指出,“要培育市场化主体,注重项目的长期和可持续运营。推动项目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和手段,提升资金使用和产出效率。”
  地处苏北的泗阳县民康农村经济发展公司是县政府出资1.03亿元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在公司制定建设规划、选取投资项目的过程中,农发行直接参与。
  目前该公司资产总额达到12.5亿元,贷款担保能力突破5亿元,先后投资了批发市场、农村公路、土地复垦、有线电视网等8个新农村建设项目,农发行贷款达到1.6亿元。
  “不仅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与单纯提供信贷资金相比,培育和引导市场新兴市场主体成长起来,是新农村建设中更重要的支持成果。”泗阳县委书记赵深说。

  “市场化”运作政府项目

  农村基础建设欠账较多,已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瓶颈制约,需要政策性金融发挥先导优势,带动城市资本和其他资源进入农村,弥补公共财政短期投入的不足。
  目前,江苏农发行推行了政府背景、市场运作、财政保障、商业化运作的支持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创建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到2009年末,与该行合作的新农村示范县达到17家,中长期项目70个,累放贷款73亿元。
  “信贷支持的核心是用市场化的手段做好政府项目。”石晶莹说,目前该行支持的基础建设贷款中,有稳定效益和现金流的项目占比60%以上。更为重要的是,通过银政合作、示范带动、由点到面,直接推动了江苏省企业和财政配套资金投入132亿元。

  相关稿件
· 北京农商行:开设银政惠民账户 2010-04-02
· “银政联姻”别演变成中央买单 2010-01-29
· 北京发行全国首张银政合作信用卡 2009-08-03
· 杭州高新区银政合作生态 2009-06-15
· 云南建银政企沟通机制保重点项目资金供应 2009-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