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谨慎拓宽衍生品
保险资产配置面临较大压力
    2010-07-22    作者:黄晶华    来源:国际金融报

    衍生品业务对于保险行业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这类杠杆交易对风险控制的要求很高。如果交易超出资产与负债匹配保值的需求,就会变成投机,造成博取利率波动的风险。上限的规定,正说明保监会对此非常谨慎。
    保费虽然快速增长,却受制于投资渠道相对较窄的限制,致使保险资金正面临越来越大的配置压力。因此,监管部门在研究开发新投资渠道的同时,也正在逐步拓宽金融衍生品业务的开展。

  资产配置仍面临较大压力

  保监会7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4.1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3%。其中,银行存款占比30.5%,债券占比51.8%,投资基金、股票、股权等权益类投资占比15.1%,其他投资占比2.6%。当前,资产负债匹配难度加大。今年新增保费和到期再投资资金增加较快,预计超过2万亿元,且趸交保费占比较高,保险资产面临较大配置压力。
  面对2万亿元资金的配置压力,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保监会一直在研究资金运用的政策问题,过一段时间,可能会推出一些相关的政策,比如针对不动产投资及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等相关政策,以增加资产配置空间。
  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当前形势,要加快整合现行政策,使之更具适应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同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稳步开放投资渠道,化解当前投资工具不足、收益不高的风险,逐步培养符合保险资金特性和资产配置需要的新的增长点。
  但随着未来保险资产规模扩大和投资渠道逐步拓宽,保险机构的投资工具增加,交易对手增多,将对防范投资风险提出更高要求。

  险企避险又添利率互换

  记者注意到,中国保监会近日下发了《关于保险机构开展利率互换业务的通知》,对各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利率互换业务行为予以规范,以防范投资管理风险。
  有分析认为,上述规范有助于保险资金管理利率风险和稳定收益,改进保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
  通知中明确,保险机构开展利率互换业务,应当达到有关风险管理的能力标准,必须符合分类监管的指标规定;具有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建立投资资产的托管机制;具备相应的业务处理和风险管控系统;配备相应的专业人员;符合市场的业务规定;满足中国保监会规定的其他条件。
  保监会还指出,保险机构开展利率互换业务,应当以避险保值为目的,不得用于投机或放大交易,其交易对手应当符合保险机构交易对手的监管规定。要求名义本金额不得超过该机构上季度末固定收益资产的10%,与同一交易对手进行利率互换的名义本金额,不得超过该机构上季度末固定收益资产的3%。上述所指固定收益资产,包括银行存款、债券和其他债权类投资工具。
  “如果交易超出资产与负债匹配保值的需求,就会变成投机,造成博取利率波动的风险。上限的规定,正说明保监会对此非常谨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教授徐高林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衍生品业务对于保险行业是一个新的投资领域,这类杠杆交易对风险控制的要求很高,因此,目前看来,监管部门是在谨慎拓宽衍生品业务的开展。
  据徐高林介绍,目前,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不匹配的情况在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中已经比较常见,比如万能险和分红险,在负债中体现为浮动利率,随着这类产品近几年的热销,带来资产负债在利率上的缺口加大,未来保险公司开展利率互换业务,也需根据资产负债匹配的情况而定。
  另据记者了解,有关保险机构开展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的能力标准和备案程序,以及其他金融衍生品业务的规定,将由中国保监会另行制定。

  相关链接

  利率互换,又称利率掉期,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一定期限内,根据约定的本金和利率计算利息并进行利息交换的金融合约。最初,利率互换主要是为了满足在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市场上具有不同比较优势的双方降低融资成本的需要,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利用利率互换进行利率风险管理或资产负债管理,利率互换市场迅猛发展,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之一。据了解,利率互换可以有多种形式,最常见的利率互换是在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之间进行转换。投资者通过利率互换交易可以将浮动利率形式的资产或负债转换为固定利率形式的资产或负债,从而达到规避利率风险,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的目的。
  2006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试点,以期丰富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风险管理及资产负债管理工具,解决资产负债结构错配问题,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
  此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泰康人寿、友邦保险、太平保险等保险机构获保监会批准,取得人民币利率互换资格。

  相关稿件
· 保监会放开人身保险预定利率 2010-07-12
· 打击“三假”将纳入保监会日常监管 2010-07-02
· 保监会打击“三假”将常态化 2010-07-02
· 保监会新规 防范再保险业务风险过度集中 2010-07-01
· 加强险企监管 保监会拉网式排查摸家底 201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