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着手增强战略石油储备
    2010-07-21    作者:宋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6月份破纪录的原油进口量,引发市场普遍猜测,政府正在增加战略石油的储备。
  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中国当月进口原油2227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34%,也是去年12月以来第四次站上2000万吨的月度进口高位。
  有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7月20日透露,从他们掌握的数据判断,近几月密集的原油进口有部分进入国家战略储备,也有部分进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公司的商业储备。该人士未透露具体数值。
  中国第二阶段的石油储备计划的首个储备项目新疆独山子储备库估计已经基本完工,原计划将在今年10月开始注油。
  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助理主任郭海涛分析,近月70美元/桶左右的原油价格,也让进口商们认为这是合适的进货时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后,炼厂连续的盈利状况使得进口商们进口原油的积极性高涨。

  增加战略储备?

  翻阅去年至今的原油进口数据可以发现,金融危机后,中国的原油进口在2009年4月已经明显恢复,自二季度开始原油进口持续保持高位,去年12月创下2126万吨的月度进口历史最高水平。
  这一天量的进口势头在今年仍然延续,月度进口量基本都维持在2000万吨左右。原油进口的变化,很难做出一个清晰的解释。
  中国原油战略储备被视作绝密内容,并不对外公布,国内唯一和库存相关的数据,来源于新华社每月末发布的一份石油库存数,这一数字并不涵盖国家战略储备,主要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公司库存为主,并覆盖部分社会库存。
  新华社发布的5月末的原油库存数为2750万吨,在持续数月的天量进口后,这一库存数仅仅比今年年初增加了80万吨的储备。
  这或许能从一个侧面来佐证,政府正在增加战略石油的储备。
  前述人士说,原油进口的增加和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推进有关系。
  战略石油储备计划的启动开始于2003年。决策层决定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石油储备基地的建设,中国首期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分别为浙江舟山和镇海、辽宁大连及山东黄岛,已于2008年全面投用,储备总量相当于一个月的原油进口量。
  去年9月末,新疆独山子国家石油储备项目开工,标志着第二期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全面展开。根据计划,中国将开建八个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包括广东湛江和惠州、甘肃兰州、江苏金坛、辽宁锦州及天津等。
  储备计划的三期工程计划于2020年完工,重庆市万州区、海南省和河北省曹妃甸等都有希望被选为三期工程的储油基地。
  郭海涛说,整个项目一旦完成,中国的储备总规模将达到100天左右的石油净进口量,达到经合组织要求的国家石油储备不少于上一年90天净进口量的标准。
  他说,原油进口增加的背后,国内原油的产量增幅已经非常有限,“原油进口超过50%的警戒线是必然的。”该机构估算,到2020年,中国的原油产量将达到2亿吨的最高峰,届时的需求将达到5.6亿-6亿吨,这就意味着将有2/3的原油来自进口。
  就在本周一,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炼厂的利润诱惑

  原油进口大幅增加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炼厂持续的盈利使得原油的加工量持续在增加。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国6月份原油加工量为3530万吨,同比增长11%,日加工量创出纪录新高862万桶。
  去年推行的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让炼厂的利润有了明显改观。息旺能源分析师李莉说,截至7月14日,国有大炼厂用进口原油加工成品油的利润,每吨为489元人民币。定价机制改革以来,这一利润值虽不算高,难得的是去年至今,炼厂还没有出现过负利润的情况,这与过去动辄亏损情况已经不同。
  稳定的盈利使得炼厂的开工积极性高涨。李莉介绍,炼厂的开工率基本维持在85%左右。
  “炼能的扩张也是原油进口创纪录的原因之一”,她说,2007年以来,中国的炼能保持着每年8%以上的增幅。去年,中海油1200万吨的惠州项目全面投产。
  只是,销售的增长幅度并没有追上原油加工量的涨幅。
  前述接近国家能源局的人士说,从近月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公司的销售数据来看,月度的环比数波动一般在正负2%以内。5月份,两大公司销售量环比下降了1.53%;6月环比增长1.91%。“销售总体来看是在增加,但恢复情况并不那么好。”
  香港上市公司光汇石油一人士也介绍,虽然终端对工厂客户的销售一直在逐渐好转,但还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状态。
  这种情况下,出口减压似乎成了必然选择。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成品油1434万吨,同比增长超过40%,月度出口量基本维持在250万吨左右。
  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顺说,根据两大公司今年第二批出口计划,预计下半年成品油的出口还会继续增加。今年3月前后,曾经传出中国石化内部安排一定数量的补贴,鼓励炼厂出口,补贴标准为每吨130元人民币。
  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下发了两批成品油出口配额,总计1200万吨,根据海关的数据,扣除保税仓贸易后,两大公司应该已经消耗了超过一半的配额数。“是否还会增发配额,要观测下半年国内市场的需求恢复情况。”廖凯顺说。
  但是,全年成品油将保持供过于求格局的判断在业界已经形成共识。息旺能源预测,全年汽油的表观需求增长幅度预计接近8%,柴油的表观需求预计在7%左右,而全年成品油的产量增幅预计在8%-9%,要高于需求的增长。

  相关稿件
· 石油储备“藏油于民”至关重要 2010-05-20
· 国家石油储备体系首次向民营油企开放 2010-05-18
· 我国再建两大石油储备基地 2010-01-06
· 东亚石油储备机制应摆脱地区秩序思维 2009-07-01
·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首次亮相 20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