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走势前高后低 7月或现拐点
    2010-07-21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叠加聚合,后期我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外贸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天也指出,快速回升的出口形势具有不确定性,特别是在下半年这个情况表现得更为突出。
    “前高后低”是今年年初时商务部对全年外贸走势的判断,但这一趋势在上半年并不明显。截至6月的外贸数据显示,我国进、出口单月均保持了较高增速,并未出现明显回落。
    但随着汇改和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影响的扩大,以及劳动力成本的提高、欧债危机影响的逐步显现等,我国出口可能受到影响。
    另外,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也将影响进口的继续大幅增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7月之后,外贸将开始真正进入“前高后低”的轨道。
    对出口形势不乐观的判断一方面来自外需市场的不确定性。姚坚指出,主权债务危机使多个欧盟国家财政政策由扩张转向收缩,将极大地制约欧盟消费和投资增长。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开始收紧货币政策,“随着危机后补库存过程的逐步结束,我出口市场今后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有限。”
    另一方面,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姚坚介绍,据企业反映,上半年原材料成本同比上涨约20%-30%。朱宏任昨日也指出,今年以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劳动力工资水平普遍上调了20%-25%,用工压力特别是工资成本增加表现得比较突出。
    记者近日在珠三角一带调查的结果也显示,不少劳动密集型外贸企业在原材料和人力成本上升压力下,甚至开始出现“无利润”生产,而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更是比比皆是。
    此外,贸易摩擦也没有出现减缓的迹象。姚坚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案件38起,加上前两年高发的案件裁决延续执行,多起案件的累积效应对今后一段时间出口的影响不容低估。
    在进口方面,虽然上半年进口增长52.7%,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一段时间铁矿石、铜等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已经开始出现明显回落。分析人士指出,下半年经济增速回落也将影响进口的增长。
    在此背景下,稳外需工作再度提上日程。姚坚表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商务部将继续保持各项稳外需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并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姚坚还称:“商务部会进一步关注出口行业的发展状况,提出适当的政策建议。”

  相关稿件
· 外贸增速已现减缓迹象 全年将呈前高后低走势 2010-07-19
· 6月份外贸总值创历史新高 2010-07-12
· 6月份外贸总值2547.7亿美元 创下历史新高 2010-07-12
· 霍建国:把握外贸政策调整力度 2010-07-07
· 探寻中国外贸稳健增长的长期动力 201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