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网改造投资将达两千亿
    2010-07-13    作者: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7月12日至13日在京召开全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会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我国将启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新型农村电网。 
    据了解,今年国家将安排12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农网改造,今后3年每年对农网的投入将不低于上年度。而根据1998年以来农网改造的投资比例——80%来自贷款,20%来自国家资本金投入计算,预计今年农网改造升级将至少带动600亿元投入,三年投资规模将达2000亿左右。业内分析师认为,这将十分有利于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据悉,1998年以来的农村电网改造共投入4622亿元,其中近3000亿用于购买电力设备和材料。 
    由于农网设备的主要电压等级是在10-220kV,其中尤以35-110kV的比例较大,因此,生产10-220kV的中压输变电设备龙头公司会在此次投资大规模加大中受益。 
    分析人士认为,置信电气是非晶合金变压器的龙头企业,值得一提的是,非晶合金变压器最大的节能效率是在农村电网中得到体现的,最高可减少70%的空载损耗。因此,置信电气的产品有望在本轮农网投资启动的过程中逐步受益。此外,许继电气、东源电器、科陆电子、华仪电气、思源电气和三变科技也有望较大程度受益。
    据悉,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重点是:一、对未改造地区全部改造到位,特别是西部偏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二、对已改造过的,因电力需求增长又出现供电能力不足的电网实施升级改造;三、基本解决机农田灌溉、农业大棚、烟草和茶叶加工等农业生产用电突出问题;四、理顺农村电力管理体制,取消代管制;五、尽快实现城乡各类用电同价目标,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相关稿件
· 张国宝:新一轮农网改造投资将不少于2000亿 2010-07-13
· 家电下乡遭遇农网低压瓶颈 2009-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