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振兴:重组是重头戏
    2010-07-08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这个消息在工信部此前的一个内部项目讨论会上,相关领导已经说过了,但一直没有对外公开。”虽然“工信部已将支持十大产业兼并重组政策提交国务院”的消息没有得到工信部新闻部门的直接回应,但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工信部内部人士处获悉,该消息早已在工信部内部流传开了。
  昨日,上述工信部内部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自从去年国务院出台一系列产业振兴规划以来,促进企业兼并重组一直是工信部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工信部正在对去年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进行调整,计划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

  覆盖十大行业

  有媒体报道,工信部此次起草的“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将主要从金融、财税、资源配给三方面支持大型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所涵盖的行业除了去年调整和振兴规划涉及的汽车、钢铁、纺织、有色金属等九大产业外,新增了建材产业。
  据悉,在不同产业的振兴规划中,“兼并重组”都是重要内容。而自国家出台了产业振兴规划以来,各相关行业的兼并重组就一直没有停歇过。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国家发布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来,电子信息产业内的兼并重组案例就层出不穷,现在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该人士表示,培养几家大的软件企业已经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振兴规划的实施将从“十一五”横跨至“十二五”,将对相关产业技术升级改造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产生深远影响。该人士还表示,近期,工信部将对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以便在“十二五”期间更好地落实规划目标。

  重组暗潮涌动

  “在金融危机后,很多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小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大企业进一步扩大的冲动愈加明显。”作为软件行业的龙头之一,金蝶软件对此有很深刻的体会。
  该公司有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金蝶已经兼并了6家企业,其中今年上半年兼并的3家企业资产分别为2000万元、2000万元和1000万元。
  “公司现在已经处于快速扩张期,这也是中国整个软件行业发展的大环境所决定的。”该人士表示,软件行业还会有更多的“大鱼吃小鱼”的事情上演,而更多的可能会发生在国有企业与小的民营企业之间。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人士对记者表示,软件行业目前正在形成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国企为龙头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此外,作为软件行业的龙头企业,用友、金蝶、东软、阿里巴巴正在加快兼并重组的步伐。

  相关稿件
· 支持企业兼并重组相关政策有望尽快到位 2010-07-05
·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科研院所入局成新看点 2010-07-05
· 钢铁业 跨区域重组阻力有望冲破 2010-07-05
· 资本市场并购重组担重任 2010-07-05
· 将设专项资金支持央企兼并重组 201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