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监管引爆“吸储战”
    2010-07-06    作者:黄玫 谢春李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存款送积分,送礼物,送米和油,有的银行甚至送黄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银行为了吸引储蓄存款采取的措施,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吸储大战精彩纷呈

  迫于存贷比超标压力,广州多家银行展开吸储大战,多家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以各种手段吸收存款。
  6月以来,记者先后到广州多家银行了解情况。在兴业银行海珠支行,个人理财业务部工作人员翁小姐介绍说,近期该行推出存期储蓄送积分活动,存入1万元定期存款储蓄一年可获10个积分,积分可以换等值礼品。
  在广州中山大学附近的一家交通银行,记者没有看到相关的活动传单。但是当记者问存几十万元有什么送礼品等优惠活动时,客户经理刘先生说:“可以看看您需要什么,像什么米啊油啊之类的,我们可以提供。”
  深圳发展银行的一些营业网点还推出了存款送黄金活动。谢小姐来到广州解放路上的一家深发展银行了解情况,大堂经理留下了她的联系方式。随后有客户经理联系告知,存入一年定期存款9.6万-9.7万元(随每日金价变动不同),可送10克黄金,还可以送保管箱。
  与吸储行为密切相关的是银行接近警戒线的存贷比数据。根据上市银行第一季度季报的数据来粗略计算,也就是用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多家银行的存贷比数据亮起了红灯,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的存贷比均超过或接近警戒线。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主任、教授陆军说,按粗略计算的数据,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存贷比超过了75%的警戒线。虽然数据还要经过一些微调。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用贷款总额除以存款总额的粗略算法逼近甚至超过监管红线,说明银行前期的信贷扩张行为已经使风险防范加速提上日程。

  资本扩充各显神通

  存贷比作为一种风险监控指标,在国内已经成为信贷规模控制的一种手段。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周开国说:“在迎战金融危机中,监管部门2009年初允许中小银行适当突破存贷比,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现在业内重新强调存贷比75%的警戒线,表明了宏观调控的信号,市场流动性需要一定程度的回收。银行为了降低存贷比指标,直接的方法是吸收存款,做大分母,于是银行出台各种吸收存款的措施。”
  面对监管压力与吃紧的资金链,多家银行先后出台了资本扩充方案,银行本身资产扩张走上了“快车道”。交通银行6月28日发布公告,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本行本次配售的3805587475股A股将于6月30日上市。配股原因是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率呈下降趋势,信贷资产规模的增长导致对资本金的消耗加大,主要通过发行股票、次级债券和内生利润积累的方式补充资本,提高风险抵御能力。
  深圳发展银行则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来扩充资本。深圳发展银行6月12日发布公告,银行有关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在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本公司将就有关内容另行公告。

  服务转型任重道远

  分析信贷扩张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银行依然过度依赖利差收入,银行的利润结构不合理,银行业务转型依然任重道远。
  陆军说:“去年和今年第一季度贷款投放量较大,贷款增长过快并不正常,扩张信贷规模是应对金融危机的应急性措施,风险较高,存款多倍扩张在加大通胀压力的同时加大了银行的信用风险。”
  周开国认为,为应对流动性风险与信用风险,一方面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监控指标的管理,回收流动性;另一方面银行本身要加强贷前审核、加大贷后监控,提高信用风险的管理水平,同时注意分散投资。
  从长期来说,银行需要进一步提升中间业务占比,改善服务质量和利润结构。陆军说:“提高中间业务占比,改善银行的收入结构问题提了好多年了,代发工资、代扣水电费等中间业务占比提升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需要有一定的网点规模和长期投入。建议多推理财产品,与保险、信托、基金、证券等加强合作。”
  此外,金融创新是我国银行业需要弥补的短板。专家认为,丰富金融产品,提供满足各种客户需要的金融产品;提供更为优秀的服务,减少排队,方便咨询等,银行业还有很多功课需要改进。

  相关稿件
· 哈尔滨金融机构存贷增速减缓 2010-06-30
· 光大银行:发行“阳光存贷合一卡” 2010-06-11
· 存贷款严重倒挂 亟需相关政策调整 2010-05-17
· 山东农信社存贷款余额突破万亿元 2010-02-11
· 山东金融机构去年新增存贷款均大幅增长 20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