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年"中考"复杂之年面临六大"两难"
    2010-07-06    作者:宛霞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密集出炉的宏观数据引发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担忧。
  四、五月份PMI数据连续两月下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除存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出现小幅上升外,其余主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仅看数据,一些专家发出了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的分析。但是,近日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相继刊发文章,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正面临6大两难问题,但是“经济不会二次探底,低通胀仍将持续”。

  无二次探底之忧?

  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的观点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高位回调,但仍在正常水平之上,预计全年将增长9.5%左右,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卢中原认为,经济小幅回调缘于去年基数较高,也包括适度回收流动性、管理通胀预期,以及随着经济回暖,政策刺激力度比去年减少等因素。他预计今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但全年仍将达到9.5%左右。因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有限;楼市调控对投资增速的影响不大;消费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与此同时,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则表示,在我国引导和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政策效应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大环境中的全球经济增长低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因此我国低通胀的局面仍会维持,价格水平总体会比较温和,全年通胀率不会超过3%。
  除了媒体,官员也表态认为无二次探底之忧。在近日召开的21世纪博鳌房地产2010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表示,通货膨胀是中央银行第一要控制的目标,第二要关注整个经济形势的增长。他认为下半年经济会适当放缓,但是不会存在二次探底的问题,一季度GDP是11.9%,二季度市场预测会达到10%左右。而上周五,国家统计局刚刚调整了去年GDP为9.1%。

  复杂之年遇六大“两难”

  回顾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将“做好调控”作为重点。
  在半年经济形势回顾中,新华社罕见地使用了“复杂之年”作为总结。
  根据经济学家的梳理,中国经济正面临六大“两难”问题:人民币升值若过快会面临出口恶化、就业困难,不升值又会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既要增强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也不能再走过去一味扩大出口的老路;要提高劳动者收入,但相应的企业成本也会增加;房地产调控不可半途而废,但房地产大萎缩也对经济不利;节能减排要上调资源价格,但当前物价需要控制;宏观政策退得过早有二次探底的风险,退得太晚又会加大通胀压力。
  六大两难问题是否成为下一步宏调的棘手问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指出,两难问题是任何时期都会遇到的问题,因此,不能对这个问题感到压力过大,因为经济学的所有观点都是讲究均衡,宏调要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鲁政委建议,当前经济运行,特别要避免长期问题用短期的政策来解决,因此不能期待结构调整,这是需要时间的,“温总理讲得很好,解决当前和长远的问题,一切都是保证经济平稳发展为前提的。”鲁强调。

  民企呼吁投资放开

  上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和众多经济学家的共识是要撬动民营经济,盘活民营资本。作为中小企业的代表,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胡刚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感触颇深地说,迫切需要政策对中小企业贷款扶持,同时加速对民营资本投资领域的放宽。
  材料成本上升、人工成本上升是胡刚在总结上半年时感受最深的变化。他认为这是所有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此外,进口企业希望汇率再高些,出口企业希望汇率低些,各种企业对汇率有不同的诉求。
  但贷款难是中小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如果被迫向温州等地下钱庄借钱,高利率是很多中小企业难以承受的”,胡刚说。
  此外,国务院刚刚出台的新三十六条尚需各部委和地方政府进一步落实。胡刚形容中小企业的处境为“大哥也给了,外人也给了,只有小兄弟还没吃到”。胡认为部分外资能进入的领域,民企甚至还没有途径介入。

  相关稿件
· 下半年到明年中国经济三大猜想 2010-07-05
· 《被绑架的中国经济》 2010-07-05
· 中国经济在高速成长中的“并发症” 2010-07-02
· 中国经济面临“两难”选择 2010-07-02
· 中国经济的深层尴尬 2010-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