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联手巧解中小企融资难
    2010-07-02    作者:张竞怡    来源:国际金融报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拓宽融资渠道,着力缓解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促中小企结构转型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曹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是我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在此过程中,中小企业一方面受到宏观政策调整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汇率改革进一步的压力。在此时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非常及时和必要。”
  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则表示:“在金融危机中,政府出台的政策更加偏向于大企业和宏观面,中小企业获得的政策利好有限。但事实上,中小企业发展良好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也有利于经济复苏进程。”
  曹啸也认为,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他指出:“现在,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而中小企业是原先外向型经济的主力军,中国沿海城市集聚着众多外贸出口中小企业,扭转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部分。”
  而此次《意见》可谓对中小企业的利好。政策指出,优先满足中小企业符合国家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兴业态项目资金需求,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品、自主品牌和高附加值拳头产品中小企业的支持,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严格控制过剩产能和“两高一资”行业贷款,鼓励对纳入环境保护、节能节水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投资项目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

  降低银行服务成本

  此次发布的《意见》对中小企业信贷管理、金融服务体系、融资渠道、信用体系、参与国际市场、监测评估机制六方面给出了具体意见。“从范围来看,《意见》覆盖得非常广泛,也很周全。”曹啸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其中,《意见》在很多方面值得肯定,比以往出台的意见更有意义。”
  “《意见》在很多方面降低了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成本。以往银行服务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风险高,成本大,这样银行不乐意提供服务,这次《意见》在很多方面降低了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成本。”
  《意见》提出,研究推动小企业贷款网络在线审批,建立审批信息网络共享平台;实施小企业金融服务差异化监管,制定小企业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机制,切实做到尽职者免责,失职者问责;加大电子银行业务宣传,引导和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电子商业汇票在中小企业客户中的使用率;将担保机构经营情况纳入央行企业征信系统实施统一管理等。曹啸表示:“这些意见都非常好,网络化、电子化可大幅降低成本,而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共享也为银行提供了便利。”
  与此同时,《意见》在建立健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方面,提出提高大型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尤为重要。具体来看,《意见》要求,大中型商业银行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为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批发资金业务,但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获得融资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对此,奚君羊表示:“通常,大银行更倾向于服务大企业。这使银行面临同质化风险,恶性竞争。如果银行能腾出一部分资源服务中小企业,这既会形成自身的特色,也能分散业务风险,一举多得。”
  不过,曹啸表示:“在促进银行服务中小企业上,政策还需更有针对性一点,如只要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就给予税收方面的优惠,这样力度还会更大一些。”

  拓展债务融资工具

  此外曹啸认为,《意见》在探讨拓宽符合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特点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也颇有新意。如加大中小企业上市前期辅导培育力度,支持自主创新和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推进完善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的试点工作,适当简化审批手续,对中小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实行绿色通道。
  《意见》还提出完善创新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特点的保险产品。继续推动科技保险发展,为高新技术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风险保障,如信用保险和短期抵押贷款保证保险等新型保险产品,并支持金融租赁公司按照“商业持续”原则,开展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创新。
  奚君羊表示:“服务中小企业与服务大企业不同,需要金融机构通过创新,解决中小企业在融资上的很多难题,这其实也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关稿件
· 多管齐下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 2010-06-23
· 西班牙银行陷入融资难 2010-06-10
· 广西北部湾银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0-04-19
· 朱民:征信机构可助力破解中小企融资难 2010-04-01
·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路程还很长 2010-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