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三假”将纳入保监会日常监管
    2010-07-02    作者:卢晓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保险业打击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和假赔案的专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查处了一批“三假”案件。保监会表示,将把打击“三假”纳入日常监管,化集中整治为常态治理,常抓不懈。 
    2009年7月,保监会决定开展打击保险业“三假”专项工作。据介绍,截至今年5月末,全行业共发现和查处各类假冒保险机构案件32起,各类假冒保单20万余份,各类虚假赔案16000余件。因涉嫌犯罪,全行业向公安机关移交并已立案侦查的“三假”案件149起,部分案件已经法院判决,追究了有关人员刑事责任。一年来的专项治理初步遏制住“三假”案件高发的势头,逐步完善了防范“三假”的制度体系。
    保监会稽查局局长裴光对记者表示,“三假”案件中,车险假赔案问题较为严重,涉及商业车险和交强险等车险业务的假赔案占比85.77%。同时,假保单所涉及的险种呈现多元化,除涉及车险、意外险等险种外,还出现了货运险、长期寿险、责任保险和理财产品等。此外,保险中介机构涉假的金额较大的案件开始显现。

  相关稿件
· 保监会打击“三假”将常态化 2010-07-02
· 四季度将严打保险“三假” 2009-10-23
· 保监会启动“三假”围剿行动 2009-07-27
· 一个“三假”民办高校的样本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