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FII”提速 首批规模约百亿
    2010-07-01    作者:宋璇 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上海表示,证监会联合外管局对“小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研究推进工作“已经比较深入了”。
  日前,就有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小QFII”或将以试点形式分批推出,首批获得资格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的在港金融机构很可能有五六家,规模合计100亿元左右。
  消息称,首批获得资格的“小QFII”很可能在中资券商和基金公司中各选2至3家。在中资基金公司中,大成和南方入围首批试点可能性最大;在中资券商中,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海通香港入围可能性最大。
  为此,南方基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还没有出台具体细则,目前尚未落实到具体产品,不过很早之前,香港分公司和国际业务部就对此项业务有一定的准备。而一家在港设有分支机构的某深圳大型基金公司也对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回答相关问题,一切有待后续观察。
  据了解,目前包括华夏、嘉实、易方达、博时等在内的9家基金公司已获准在港设立分支机构,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等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申请。在这些分支机构中,大成国际已获得第一类(证券交易)、第四类(就证券提供意见)和第九类(提供资产管理)牌照,易方达、南方等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已经有产品发行。相比基金公司,目前在港中资券商共有20家,竞争相对激烈。
  “去年,管理层有意推进‘小QFII’时,几家券商就已上报了初步方案,但到目前为止,管理层的方案还没有出台,具体情况很难推断。”一家中资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采取试点方式进行推广是可以肯定的,首批试点券商应该是市场份额较大,牌照较全的公司。
  姚刚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滞留在海外的人民币余额会逐年增加,这些人民币持有人理财需求和人民币合理回流成为目前监管机构认真研究的新课题。“小QFII”无疑是最佳的实践案例。
  截至4月底,香港共计有人民币存款808亿元,其中定期存款306亿元,活期存款502亿元。达到809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800亿元人民币大关。
  分析人士指出,“小QFII”有利于境外人民币回流内地,其中最大的影响是有望给内地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不过,由于“小QFII”是新兴事物,短期内规模不会太大,相对于A股目前的巨量融资,短期内此举对A股资金面的影响不会太大。

  相关稿件
· 监管部门正深入研究和推进“小QFII” 2010-06-28
· 新额度和资金流入“双向输血”QFII 2010-06-25
· 分析人士预计QFII短期不会大规模入场股指期货 2010-05-28
· 鼓励资金对流 外汇局放开QFII、QDII额度 2010-04-09
· 10多亿美元QFII或参与我国股指期货 20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