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建设全面加速
    2010-06-25    作者:田建军 姚润丰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基尧23日在此间表示,当前,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正快速推进,干线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加速建设阶段。
  今年以来,南水北调工程东线的江苏、山东省和中线的河南、河北、湖北省境内的一大批工程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工程咽喉——东、中线两项穿黄工程都已顺利贯通;沙河渡槽、沁河倒虹吸等一批控制性工程以及中线黄羑段工程、天津干线工程和东线泵站工程等正在加快建设,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同时,一批工程相继完工并连续发挥效益。东线山东济平干渠工程和江苏三阳河潼河宝应站工程已经建成,并在近年来的防汛排涝中发挥了明显效益。中线控制性工程——丹江口大坝加高工程如期实现大坝加高到顶建设目标。中线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已经完工,并两次向北京输水逾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北京城市用水危机。
  今年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开工以来的第一个投资高峰年,工程建设和征地移民都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建委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和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年内要实现主体工程项目全部开工,丹江口库区完成移民搬迁14.1万人。其中,河南、湖北两省完成移民试点后,已于2009年10月和2010年5月先后启动了14.1万人的移民搬迁工作。

  相关稿件
· 南水北调工程明年计划安排投资480亿元 2009-12-29
· 南水北调中线开始移民 2009-08-17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2009-07-30
· 南水北调工程焦作段地上文物进行异地迁建 2009-06-30
· 我国南水北调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 2009-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