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晒”节能减排“成绩单”
18个省市超额完成 贵州、新疆“不及格”
    2010-06-25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本月22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下发通知取消高耗能行业出口退税政策后,昨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09年各地区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以下简称《结果》)晒出了全国各个省区市2009年节能减排成绩单。

  结果并不悲观

  《结果》显示,北京、天津、河北等18个省(区、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吉林、黑龙江、浙江等10个省(区)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西藏自治区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贵州、新疆2省(区)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
  根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数,截至2009年底,北京和天津已经提前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完成进度超过80%的有湖北、湖南、广西等22个省(区、市);完成进度70%-80%的有西藏、安徽、吉林、贵州、青海5个省(区)。而海南、新疆2个省完成进度都低于60%。
  记者注意到,如果把完成进度分配到每年,那么各省区市每年应该完成的进度至少应该达到20%,4年之后完成的进度应该超过80%,而在此次公布的31个省区名单中,共有7个省市区在80%以下,也就是说这7个省区市在2010年的节能减排工作中任务很重。
  不过,国家发改委GEF中国节能项目促进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显得比较乐观。他表示,此次公布的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结果并不是很严峻。
  他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出台了很多具有实际意义的政策,包括由他所在的国家发改委GEF中国节能项目促进办公室提出的合同能源管理政策。“现在这些政策的实际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到今年第三季度可能会有一些省区市的情况就会比较乐观。”王树茂说,不过也不能排除个别省市会完不成任务。

  消费结构改变产业结构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此前介绍,今年第一季度由于高耗能产品需求旺盛,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一些落后产能死灰复燃,能源需求大幅增加,全国有12个地区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上升。
  “去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仅降低2.2%,前四年落后于时间进度要求,加上今年第一季度能耗强度上升,下半年不仅要完成原有任务,还要弥补前面的差距,时间紧,任务重。”解振华说。
  王树茂对记者表示,这几年很多节能减排工作有作秀之嫌。“尽管各主管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但很多地方审计和检查不到位,很多排放超标的企业得不到处罚。”王树茂表示,节能减排不仅要靠行政命令,更多的还要依靠经济和法律手段。
  他表示,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调整消费结构就能有效遏制。他举例说,去年年底很多钢铁企业和水泥企业产量已经有所下降,但由于今年年初房地产市场井喷式的增长又导致高耗能企业产量反弹。
  王树茂建议,国家制定相应扶植政策,在每个省市建立3~5个有公信力的权威检测机构。有了公正独立的第三方检测队伍,就可以有效评价节能技术,评估企业能效,核查节能目标是否实现,节能服务公司与企业发生争执时也就有了仲裁的机构。

  相关稿件
· [博客]从发改委的文件看政策的变化 2010-06-24
· 发改委“反暴利” 严查药企突击涨价 2010-06-18
· 发改委划区摸底药品价格 治理虚高箭在弦上 2010-06-12
· 发改委鼓励地方试点养老金投资PE 2010-06-11
· 温州发改委将严惩炒作农产品行为 201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