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争相启动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
    2010-06-24    作者:苗燕 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央行正式宣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扩大后,各家银行争相启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工行、中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在第一时间启动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由于前期准备充分,业务推进顺利。 
    业内人士指出,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将极大促进企业对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一方面,人民币跨境结算能有效减少汇兑成本和规避汇率风险、简化贸易手续;其次,本币清算更为便捷高效,有利于跨国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人民币跨境结算更有助于我国企业走出国门,实施国家战略级的境外投资和业务拓展。此外,对推动中国对外经贸关系发展,改善贸易条件,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我国国际经济地位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中信银行启动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包括货物贸易项下、服务贸易项下和资本项下三类,涵盖了目前国家允许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所有的业务范围。 
    工行山东省分行在6月22日一天之内为客户办理了1.93亿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占到山东全省的90%。而工行自去年7月开始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约100亿元。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首批开办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该行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涵盖了汇款、托收、信用证等现在所有的进出口贸易结算方式,并可以为客户提供形式多样的贸易融资和跨境人民币资金理财方案。
    据介绍,在工行申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流程非常简便,试点地区的外贸进口企业无需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即可申请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外贸出口企业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后,只需在工行的试点地区分行开立结算账户,即可提出业务申请,办理相关业务。此外,工行还为包括外贸企业和境外银行在内的客户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相关管理政策、业务操作流程等咨询服务和培训服务。

  相关稿件
· 人民币跨境结算:好事缘何“遇冷” 2009-11-05
· 人民币跨境结算为何不红火 2009-08-26
· 人民币跨境结算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2009-08-25
· 夸大人民币跨境结算作用是捧杀 2009-08-24
· 大成基金:人民币跨境结算短期影响不大 200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