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措施助推 软件产业发展长期看好
    2010-06-23    作者:胡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22日,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第八届中国软交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强有力的政策扶持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有关部委正在制定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同时,商务部将通过大力培育扶持龙头企业等七大方面工作促进国内软件和服务信息业进一步发展。

    鼓励龙头企业向高端发展

    “我们要大力培育和扶持龙头的企业,积极引导和扶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软件出口和服务外包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多种形式组建一批大型的外包企业。”易小准表示,今年力争培育3至5个上万人的服务外包企业,鼓励龙头企业向产业的高端发展,向下游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
    易小准还表示,将重点从七大方面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如通过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持政策;加强对全国软件出口创新基地和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城市建设的指导以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等。
    事实上,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发展一直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要适时调整制定新的鼓励政策,另一方面要切实把现有的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每个软件企业和人才培训机构真正享受到政策。”易小准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软件产业收入将近1万亿元,同比增长25.6%,年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已经达到43家。而根据最新的数据,今年1至5月我国软件出口协议金额为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7%,同时承接服务外包协议金额7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2.6%。
    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表示,我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外需和内需两个市场的迅速发展,而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政府政策的支持十分重要。据介绍,之前东软集团的海外并购就曾获得来自政府的补贴,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还将积极利用扶持政策拓展海外和国内市场。
    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促进大连市软件企业在海外市场加强收购兼并,辽宁省和大连市两级政府将为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总额为40%的补贴。

    整合升级势在必行

    “从长期来看,我们十分看好国内软件产业的发展。”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有微能耗、高就业等特性的软件产业,在我国的产业升级和转变增长方式的背景下将迎来新一轮机会。 
    不过在全球市场竞争加剧,国内人力成本上升等比较优势降低的背景下,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国内软件产业的整合升级将势在必行。
    “产业的整合升级,一方面在于依靠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另一方面也要经营网络的创新升级,扩大市场。”刘积仁表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上涨都会对软件产业产生较大影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可以说现在软件产业已经逐步进入整合阶段,在一些领域公司会越来越集中,并购也会越来越多。”王文京表示除了国内市场外,用友也将逐步扩大海外市场。就在前一天,用友公司正式宣布斥资4.91亿收购上海英孚思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稿件
· 李毅中:软件产业新政已提交国务院 2010-06-03
· 工信部数据显示1-4月软件产业加快回升 2010-06-02
· 中华网软件收购美国TradeBeam 2010-05-18
· 宝钢集团研发软件 全程指挥世博园内交通 2010-05-04
· 宝信软件:为世博交通与虹桥枢纽当“管家” 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