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眼数据引境外再攻人民币
    2010-06-17    郭觐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或许是因为中国日前公布的5月出口数据十分亮眼,消停了一阵的人民币“升值说”又开始甚嚣尘上。继上周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严辞指责人民币汇率政策,并称将继续向中国施压之后,6月16日,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均表示,人民币必须充分灵活。对此,中方认为,大幅重估人民币汇率将给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造成冲击。

  境外声音,频频施压

  对于认为人民币应升值的原因,布朗夏尔称,这对全世界都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经济“一些领域”已经严重过热,同时企业工人需要提高工资,当前中国政府的政策就是努力避免通货膨胀继续上升的风险,也就是货币贬值的风险。布朗夏尔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为中国出口,即为驱动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竞争优势。如果人民币升值将提高中国居民的购买力,进而可扩大内需。
  对此,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诺亚也认为,中国人民币必须充分灵活,并与美元一起加入欧元和日元的行列,作为改善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工作的一部分。诺亚称,欧洲正密切关注旨在增加人民币国际应用方面的尝试,如中国和一些商业伙伴之间的双边互换。
  而就在6月10日,盖特纳在参议院听证会上严辞指责人民币汇率政策,称人民币币值变动对世界经济“极其重要”,他同时承诺将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进行根本性汇率改革。
  “人民币汇率问题对经济造成的扭曲已越过边界线,这将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的巨大障碍。”盖特纳还重申了之前的观点,表示建立更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制度,符合中国的利益。
  6月10日,美国商务部还公布了4月份经济数据,美国贸易逆差上升0.6%,至402.9亿美元,出口总额下降8.13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从3月的169亿美元升至193.1亿美元。而中国最近公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的出口继续大幅增长,增幅高达48.5%。
  “我们的确看到一些进步,但我们仍旧面对更大的挑战。”盖特纳说。他的发言暗示奥巴马政府对人民币问题的耐心正在减少。

  升不升值,听自己的

  面对国际上针对人民币施压的种种声音,中国商务部下属的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撰文称,大幅重估人民币汇率将给中国经济,尤其是制造业造成冲击。梅新育的言论与中国政府在人民币问题上的长期立场一致,即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步伐来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汇率改革是一个主权问题。
  梅新育还表示,长期内人民币汇率将走强,中国将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并逐步采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这一点不可否认;然而,大幅重估人民币币值将给中国造成灾难性恶果,因为这将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沉重打击,并阻碍中国工业基础设施的必要升级。

  相关稿件
· 中国应该让人民币贬值 2010-06-12
· 出口回暖,人民币“受压” 2010-06-11
· 法兴银行:推出人民币信托理财产品 2010-06-11
· 人民币汇率需要渐进式改革 2010-06-08
· 《世界的人民币》 201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