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材出口退税调整陷“两难”
    2010-06-08    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钢材产品出口退税又一次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6月7日,有消息称,政府相关部门正酝酿下调部分“两高一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和上调出口关税率,其中,钢铁行业的调整幅度和范围最大。
  事实上,这已经是短期内第二次传出钢材出口退税下调的消息。5月底就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相关部门将取消热卷出口9%的退税,冷卷和涂镀类产品的出口退税则从13%下调至9%。不过随后,中钢协和商务部相继对外否认这一传言,宝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陈缨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不知情”。
  “从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来看,出口退税调整与否已陷入矛盾之中。”昨日,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出口退税要考虑的层面很多,出台与不出台都有理由,至于是否调整,什么时候调整,调整幅度到底是多少,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权衡了。
  在胡艳平看来,下调的理由主要在于我国工业领域的节能减排目标。在多方面因素作用下,今年钢材出口逐步增加,4月的出口水平已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相当。
  但与此同时,我国节能减排任务繁重,数据显示,“十一五”前4年,中国单位GDP能耗虽然累计下降14.38%,但较2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同时,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多次表达了对“两高一资”行业的“关切”。
  “虽然我国钢材出口量不断回升,但近半年出口绝对量并不大,且国际经济形势再度发生变化,全球经济复苏遇阻,国际钢材市场上涨乏力并有所趋弱,贸易保护主义又十分盛行。”胡艳平称,这似乎又能构成出口退税不调整的支持点。
  “总之,从当前国内外宏观面及整体钢材市场运行态势来看,调整可能性较小。但若从国家节能减排任务较重及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来看,仍有可能出台。”胡艳平认为。
  但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赫荣亮此前却坚定地支持出口退税的下调:“降低出口退税,更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变,虽然短期内会增加钢铁产业的困难,但长期有益于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胡艳平认为,出口退税率与出口量并非完全正相关。“事实上,出口绝对量与国内外价差及需求关联更为密切。如在2007年下半年,为抑制出口,相关部门取消热卷出口退税并征税5%,但出口量并没有因此大幅萎缩,反而在2008年8月创下历史新高。而2009年下半年以来热卷出口逐步提升也与价格优势逐步显现及国际经济基本面不断好转有着密切关系。”

  相关稿件
· 专家:短期内我国钢材出口大幅增长可能性小 2010-05-19
· 钢材出口腹背受敌 2010-04-20
· 去年黑龙江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26.9% 2010-02-11
· 2010年钢材出口复苏势头不减 2010-01-07
· 钢材出口受挫 钢价低迷依旧 2009-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