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四面扑火”通胀预期
    2010-06-08    作者:罗晟    来源:东方早报

    继驳斥经济学家“中国滞胀论”三天之后,国家发改委对一些媒体报道“零容忍”了。国家发改委7日发布公告称,日前有关“武汉市场奶粉全线涨价10%”的报道不实。
  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告还特别强调,当前我国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很重,为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一旦发现“可能误导社会预期,引发群众抢购,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不实报道、恶意炒作的报道”,将采取“零容忍”态度,立即回应,予以澄清。

  否认武汉奶粉全线涨价

  国家发改委昨日在上述公告中澄清,经调查核实,6月4日期《长江日报》“武汉市场奶粉全线涨价10%”属不实报道。
  公告称,国家发改委在发现有关消息后,立即责成湖北省物价局对此进行了调查核实。调查发现,尽管部分品牌奶粉价格出现上涨,但超市销售正常,消费者反映平静,尚未出现哄抢、囤积和缺货断档现象。
  公告指出,湖北省物价局的调查结果表明,上述报道提及的武汉市三家大型连锁超市,共有在售奶粉品牌41个(品种898个),其中国产品牌28个,进口品牌13个。从5月1日到6月5日,只有6个品牌(雅培、澳优、飞鹤、伊利、妈喃、金冠)42个品种奶粉调整价格,上涨品牌占品牌总数的14.6%,上涨品种占品种总数的4.7%。其中,雅培品牌奶粉价格涨幅为5.54%。而市场份额较大的惠氏、多美滋、美赞臣价格均保持稳定。

  通胀预期管理“人人有份”

  公告称,当前我国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很重。对于可能误导社会预期、引发群众抢购、影响市场价格稳定的不实报道、恶意炒作,该委将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一旦发现,将立即回应,予以澄清。
  公告特意重申了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各类媒体不得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农产品产量和价格大幅变动信息”的要求,呼吁新闻媒体为加强通胀预期管理作出贡献。
  据了解,由于食品类权重在CPI统计中占比较高,年初大蒜、绿豆等农产品的过快上涨问题,使得公众对于食品价格较为担忧。
  5月27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炒作行为,坚决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促进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安定人民群众生活。
  早在本月4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一篇新闻稿,内容是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驳斥个别专家认为中国面临“滞胀”风险的言论。该负责人建议,专家在对经济和价格走势发表预测评论时,要做深入的调查分析,慎重作出判断,不要仅凭主观臆断就在媒体上发表相关言论。“如果仅仅是为了追求轰动效应,则无论是对于学术研究者或是投资咨询人员,都是不可取的。”

  相关稿件
· 发改委牵头收紧“两高一资”出口政策 2010-06-07
· 五问农产品涨价——专访发改委副主任彭森 2010-05-31
· 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提高价格调控能力 2010-05-28
· 发改委将编制十二五产业废物利用规划 2010-05-27
· 发改委酝酿推水价市场化形成机制 2010-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