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以旧换新”延时扩面
时间延至明年底,试点省市增至28个
    2010-06-04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昨天,商务部、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联合召开全国家电以旧换新工作会议,宣布从6月1日起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内实施,在原来试点的9城市基础上新增19个城市。政策截止时间为明年12月31日。
  根据会议决定,新增的19个城市分别为河北、山西、辽宁、大连、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厦门、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
  消息出台后,截至收盘时,美的电器、小天鹅B、青岛海尔、ST科龙等家电行业股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升,其中小天鹅B涨幅达2.61%。

  行之有效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将继续沿用去年的补贴方法。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可享受新家电销售价格10%的补贴,设最高补贴限额;中标家电回收企业可享受运费补贴,根据回收旧家电类型、规格、运输距离分类分档实行定额补贴;家电拆解处理企业可享受拆解处理补贴。据了解,根据消费需求情况,今后将对家电以旧换新品种进行适当补充和调整。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试点省市共销售五类新家电1409.3万台,销售额达539.8亿元。消费者通过该政策享受补贴超过50亿元,政策带动从业人员达30万人以上,其中70%以上是农民工和城市下岗人员。
  此外,家电下乡政策促使我国家电行业在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家电行业累计工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3.28%,2010年第一季度我国家电行业工业销售产值累计同比增长31.26%。家电回收和拆解企业也获得发展契机。
  “行之有效。”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用四个字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概括了补贴政策延期并逐渐推广至全国的最主要原因。宋颂兴指出,政策很好地推动了家电行业的发展,甚至促进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

  加强监管

  虽然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一年来“成绩斐然”,但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如部分地区以次充好、不能及时实现补贴的问题比比皆是。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应对各省招标标准出台指导意见,增加家电以旧换新参与企业数量以提高普及性。
  徐东生还表示,目前参与家电以旧换新的生产和销售企业比较少,这降低了市场的竞争性,也影响了群众以旧换新的方便性。同时,在参与回收企业较少的情况下,回收处理成本居高不下。
  事实上,在补贴政策延期消息公布之前,业内就存在不同声音。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屡次曝出“骗补”漏洞:没有旧家电,可以先去二手市场买一台用来抵换;折旧证可以直接购买;没有试点地区户口,可以借当地亲戚朋友名义购买。并且,这种现象更逐渐形成了一条无形的利益链条。
  对此,宋颂兴指出,这并不是政策本身的问题。“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目前只能在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过程中加强管理,提高政府的监管力度,对那些购买废旧家电骗取国家补贴资金的行为给予严厉打击。”

  适时退出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是国家进一步扩大消费需求,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需要。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以旧换新已然沦为促销手段,家电生产企业和经营者不可能永远依赖“以旧换新”的政策,应该回归市场,靠企业自身实现盈利。
  对此,宋颂兴指出:“中国经济恢复的稳定性还不够,不能轻易退出。”他表示,事实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是“一篮子”刺激政策中的一个部分。
  “国际经济也不稳定,比如近期的欧洲债务危机,对我国经济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宋颂兴表示,应适时、适当地逐步削减补贴额度,至经济复苏时退出。
  不过,宋颂兴也强调,“必须给相关家电企业敲一下警钟。”以旧换新政策只是个临时政策,企业不能一直指望着吃“政策饭”,况且现在参与补贴政策的基本是中低端产品,对于家电行业的做强没有好处。“这就要求企业通过提高研发能力,增加产品的竞争能力,这更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发展。”

  相关稿件
· 家电企业齐呼以旧换新延期 2010-05-31
·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金额14亿 拉动新车消费126亿 2010-05-27
· 汽车以旧换新有望延长补贴力度或加大 2010-05-26
· [关注]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宜完善后再推广 2010-04-23
· 今年家电以旧换新省份将扩大推广 20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