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配电价核定有望成电价改革突破口
    2010-06-03    作者: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根据31日公布的发改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在深化国有企业和垄断性行业改革方面的电力体制改革领域,发改委明确,完成电网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出台输配电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研究制订农电体制改革方案并开展试点。这意味着输配电价核定这一电价改革的“硬骨头”,有望在今年被啃下。
    本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发改委相关司局已于近期召开会议,酝酿重新启动电网输配电体制改革,不过,目前该会议仅为相关司局层面,如果思路成熟,下一步将联合发改委其他司局推出具体方案,最终征求其他相关部委意见。
    从电监会的角度,也把核定输配电价工作作为2010年工作重点。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近期表示,要加快输配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当前,电价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研究制定出合理的输配电价。
    电价改革已经成为资源价格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是,电力产品作为由资源性产品转化而来的清洁的二次能源,无论从体现资源稀缺性的角度,从节能减排的角度,还是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都没有理由不推动改革。
    目前看来,按照电力改革之初确立的基本原则,较为理想的模式依然是:核定中间环节输配电价,实现发电侧竞价上网,煤价上涨能够通过上网电价波动得到疏导,销售电价随之波动,价格影响终端市场的需求,终端市场的需求也会对上游价格产生反作用,从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理顺煤电产业链条。

  相关稿件
· 国家将对能耗超标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 2010-05-28
· 中国严查电价促节能减排 2010-05-24
· 我国将对高耗能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 2010-05-17
· 三部委发文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2010-05-14
· 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或将破题 201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