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投向受限 部分银行信贷额度“闲置”
    2010-06-03    作者:唐真龙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监管层对银行信贷投放节奏和规模进行控制之时,信贷额度被普遍认为是稀缺资源。不过近期,由于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出台,商业银行可以选择的项目空间缩小,部分商业银行开始出现信贷额度未用足的现象。
  “我们银行4月份、5月份的信贷额度都没有用完。”浦发银行东部沿海某省级分行的行长告诉记者。这位行长表示,从4月下旬之后,该行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减慢。“这主要跟银监会的监管指示有关。”
  4月20日,在银监会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要求各银行有效控制好全年信贷增量,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优化信贷结构。
  在此次会议上,刘明康要求商业银行全面实施“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这涉及信贷流程的全方位改造,目前我们正在按照这一新的流程改善我们的经营方式,运用熟悉还需要一个过程。”上述人士表示。
  而刘明康的另外两个要求对银行信贷投放的影响更为直接。其中之一就是要求银行按照“逐包打开,逐笔核对,重新评估,整改保全”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工作;三季末前必须做到准确分类,提足拨备,年内基本完成对坏账的核销,做到账销、案存、权在,并持续关注时效,在有效期内保全和回收。另外,刘明康还要求银行要积极贯彻国家调控政策,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
  在去年以来的信贷投放中,商业银行对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占据了主力。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2010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截至3月末,我国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1.8%,比年初增加2.6万亿元。
  央行统计显示,房地产行业贷款增长迅猛,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长38.5%,比上年同期高20.4个百分点。第一季度,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新增3394亿元,占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的21.9%,比上年同期高9.4个百分点。
  “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和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限制无疑是部分银行信贷额度用不出去的重要因素。”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事实上,不仅上述浦发银行省级分行,银行信贷额度用不出去的现象在4月份已经显现,而在5月份更加普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票据融资比年初减少6243亿元,同比少增2.1万亿元,自上年下半年以来呈连续下降态势。而4月份票据融资却一改9个月以来的减少趋势,当月增加470亿元。票据融资多增一方面表明实体经济短期流动性贷款需求有所回升。“但也不排除一些银行用票据融资抵额度,冲数量的嫌疑。”赵庆明表示。他预测即将公布的5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中,票据融资仍将呈多增趋势。
  “对商业银行来说,额度不够很烦恼,有额度用不出去也是麻烦事。”赵庆明表示。虽然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票据融资的方式补足没用完的额度,但票据融资毕竟是低收益业务,如果仅用这个手段,商业银行的利润将受到影响,不过他同时认为,7.5万亿的信贷额度本身就比较宽松,商业银行利润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而对于政府融资平台项目也并非完全不能介入,对于信贷需求方面没有太大的忧虑。
  相关稿件
· 7.5万亿信贷“红线”料难以超越 2010-05-31
· 5月新增信贷预计回落至6000亿 2010-05-28
· 银行信贷收紧 房企加快多元化融资 2010-05-27
· 刘永好:天量信贷下 民企获得融资不多 2010-05-20
· 银行目前信贷结构和资产结构严重失衡 201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