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夺“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
    2010-06-03    作者:李明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球知名审计与咨询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6月2日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继2008年之后已再次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外国投资者青睐中国

  安永今年1、2月份调查了814名世界需求旺盛行业的商业领导人。调查显示,39%的受访者(可同时选择三个地点)选择2010年到中国投资,38%、24%、22%和22%受访者选择到西欧、中东欧、印度和北美投资。
  安永《2010年欧洲投资吸引力报告》指出,投资者愿意选择中国的原因是:中国政治和社会稳定、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商业运作成本相对较低和创建企业手续较为简单。
  报告表示,投资者已明显觉察世界经济重心东移的趋势。在未来三年中,中国、印度和中东欧地区的城市和城市群仍将是投资者开展制造业、研发和服务项目的首选投资目的地。而巴西和西欧位列第四、五位。
  报告显示,跟2006年安永进行的调查相比,投资者投资中国的意愿保持在40%左右的水平,投资印度的意愿近四年来稳定增加,但投资欧洲的意愿从68%降至38%,投资北美的意愿从48%降至22%。
  《2010年欧洲投资吸引力报告》报告起草者、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马克?莱米尔特在巴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投资意愿与实际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有关数据表明,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的10%,而安永调查显示,高达6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投资中国。他解释说,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因为投资战略需要,或因为实际能力,无法将投资意愿落实。

  新兴市场加大对欧洲投资

  莱米尔特说,近年以来,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这“金砖四国”已加大了对欧洲的投资,使得欧洲外资来源呈现多样化趋势。
  安永报告显示,“金砖四国”目前已成欧洲第三大投资者。中国目前是欧洲第八大投资者,中国在欧洲的直接投资已成为欧洲第三大就业机会创造者。报告指出,这也反映出全球投资的根本本质:企业、投资者和消费者打破国界,目的在获得最好的产品和投资回报。
  莱米尔特说,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他说,将来E7(新兴市场七国英文缩写)将与G7(七国集团英文缩写)一样频繁出现在国际舞台上。安永预计,到2050年,七个新兴经济体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额将超过七国集团。

  欧洲仍具有相当吸引力

  随着世界经济从危机中复苏,跨国公司和大中型企业在改革商业运作模式、适应全球变化的同时,开始审视它们的跨国投资战略。
  《2010年欧洲投资吸引力报告》指出,虽然中国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但西欧和北美作为传统投资目的地,仍具有相当吸引力。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数据显示,金融和经济危机导致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下降39%,但欧洲仍然吸引了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36%。
  安永公布的数据显示,欧洲地区2009年确保了3303个新增投资项目,比2008年下降11%。
  莱米尔特强调说,金融和经济危机不可避免地带来两至三年的调整期,但欧洲地区作为一个整体仍是吸引国际投资主要目的地。

  相关稿件
· 管控民间投资该到议事日程了 2010-06-01
· 全国建材工业1-4月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 2010-06-01
· 企业境外投资可获财政补助 2010-05-28
· 国家电网投资新疆 构建能源外送通道 2010-05-28
· 汇添富2500万元投资国内首只重点投资澳洲市场基金 2010-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