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贷款“无风险套利”转战跨境市场
    2010-05-27    作者:罗克关 唐曜华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注意到,在内地美元利率走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原本在境内市场操作的外汇贷款“无风险套利”目前已开始转战跨境市场。部分在中国香港地区拥有分支机构的中外资银行,借助香港市场美元贷款利率大大低于内地水平的便利条件,继续为企业提供相关的贸易融资理财产品服务,且银企双方均获益可观。

  中外资银行均参与

  深圳某外资银行今年以来企业存款飙升,原因很特殊,主要受该行推出的一项两地联动业务带动。由于套利空间较大,吸引了大量进口企业来办理。
  据记者了解,通常贸易企业进口货物后,直接用人民币购汇付款给境外供货商。而办理上述外资银行的两地联动业务,就可以先用这家外资银行香港机构提供的1年期美元贷款来支付货款,企业只需要在内地的外资行存入等值人民币作为抵押即可。由于香港美元贷款利率跟内地人民币存款利率接近,存款收益基本可覆盖贷款成本,办理该业务相当于企业将购汇时间延至一年后,与此同时通过无本金远期外汇交易(即NDF)锁定一定升值收益。
  据记者了解,除了一些外资银行近期热推此项业务外,一些中资银行也尝试通过在港分支机构或合作伙伴参与其中。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该行的做法是与一家外资银行合作,由合作的外资银行香港机构来提供美元贷款。

  企业套利动力充足

  银行人士认为,促使企业转向跨境市场进行外汇贷款套利的主要原因是内地美元贷款利率的持续攀升。
  记者注意到,由于近期内地机构外汇头寸趋于紧张,1年期美元贷款利率已接近5%,跟人民币贷款利率相差无几,而目前在香港获取美元贷款利率依然较低,为百分之二点多。
  同时,由于两地鼓励进出口企业采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因此出口企业只需1年后将等额的人民币资金划到香港,并在当地购汇偿还美元贷款即可。“这样操作的话,等于是将购汇时间延后一年,并将购汇地点转移到香港,在内地反映的只是一笔人民币跨境支付。”一位地方外管局人士认为,在当前鼓励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环境下,到期时将人民币汇往香港用于购汇还贷并无障碍。
  而海外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不断攀升,进一步促成了企业愿意在境外获取美元融资,人民币则在内地以定期存款的形式打平贷款利率,并坐收升值带来的汇兑收益。
  前述地方外管局人士亦坦承这一背景。他说,“企业热衷通过外汇贷款套利重要背景是,去年以来人民币和美元的利差空间大,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

  银行拓展盈利链条

  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之所以乐意通过组合业务替代企业传统的购付汇行为,主要原因是组合业务能够为银行存、贷、中间业务各条线均带来相应贡献。以前述外资银行为例,通过办理该业务既方便客户降低成本,又可使得该行存款迅猛增长,同时其香港分支机构还能赚取美元贷款利率和其他中间业务收入。
  “企业单纯做购付汇,银行只有一笔中间业务收入。通过内地存款,可以带动企业存款增长;海外贷款能够坐收贷款息差;同时企业未来在海外还款,还需要做一笔远期外汇交易对冲汇率风险,这又是一笔中间业务收入。”一家股份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初内地美元贷款利率与海外市场相差无几时,一些大行就开始为客户提供这种模式的服务。但由于内地美元贷款如无实际贸易背景,容易被挪用结汇,进而造成外汇储备虚增,因此外汇管理部门此后一度禁止商业银行操作此类组合业务。
  “由于外汇管理局查得比较严,现在几乎很少有银行会在内地做这样的业务,但在海外有分支机构的外资行和大银行,还是可以借助海外平台为企业继续提供这样的套利机会。毕竟这是一个双赢的生意。”前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说。

  企业套利模式解析

  假设一家进口企业需要支付100万美元的货款。如果企业直接支付货款现在需拿684.5万元人民币去购汇;如果企业办理银行文中业务,先用外资银行香港分支机构发放的美元贷款100万美元去支付货款,将等值人民币存入内地的外资行,同时通过NDF买入美元锁定人民币升值收益。昨日下午NDF 1年期远期购汇价为6.733,相当于企业可直接锁定约1.7%的升值收益。假设人民币存款利率与美元贷款利率相同,那么企业实质上只需支出673.3万元人民币,节省11.2万元。

  相关稿件
· 外汇占款增2863亿资本流入加快 2010-05-25
· 香港外汇基金首季投资收入108亿港元 2010-05-21
· 4月外汇占款增量异常 2010-05-14
· 外汇局完善进口付汇核销试点 2010-05-04
· 外汇头条新闻测试 20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