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财长”左右开弓“减赤字 裁30万员工
    2010-05-25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英国新政府,“狠”省“狠”节约。当地时间5月24日,新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公布了高达62亿英镑(1英镑约合1.4482美元)的削减政府开支计划。“第一轮减赤计划主要针对浪费型支出。”奥斯本表示,政府会陆续裁掉30万个公共部门的工作人员。
  “削减公务员差旅费首当其冲。”奥斯本当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10亿英镑。此前,英国公务员每年花在航空旅行上的费用就高达30亿英镑。
  其他削减措施还包括:管理顾问费减少10亿英镑;给半官方机构的5.13亿英镑开支将被冻结;重新商议前工党政府执政时期签订的主要供应合同,计划可节省2亿英镑;对一些即将退休或离职的3000多个空缺公务员职位将不再招聘新员工,直接节省7亿英镑。此外,教育、商业、信息技术等占开支较大领域都将全面紧缩,预计可“挤出”约29亿英镑。总之,“可以省钱的地方,一个都不放过。”奥斯本说。
  更厉害的在后面——当地时间5月25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宣读由新内阁草拟的施政报告。据当地媒体提前披露,英国新首相卡梅伦在这份报告中勾勒出“500日大计”,包括在未来18个月内推出最少21条法案,推行大规模紧缩方案。“新政府的严厉减赤计划意味着在未来1年,公共部门将被削减超过30万人,甚至有可能达到70万人。”英国副首相克莱格向《星期天泰晤士报》指出:削减赤字已经被英国联合政府视为“头号任务”。
  此外,英国新政府正考虑对银行征收高达80亿英镑的税金。“这一措施可能被写入6月22日发布的首个预算报告中。”英国《独立报》称,尽管20国集团定于下月讨论征收银行税的提议。但英国很可能准备单独行动。

  英航罢工 没完没了(延伸阅读)

  5月24日,由于劳资双方无法就工资待遇和裁员计划达成一致,英航1.2万员工再次开始为期5天的大罢工。分析人士预计,罢工或最终导致1亿英镑的损失。当日,希斯罗机场约60%的国际航班取消。另一方面,英航管理层已开始对频繁罢工制定对策:召集并培训一些波音747的驾驶员“志愿者”,至于敢不敢坐就全看个人了。(王丽颖)

  相关稿件
· 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将裁员1.12万人 2010-01-26
· 全球裁员9% 诺基亚西门子“大手术”自救 2009-11-05
· [视窗]裁员减少并不意味着就业增加 2009-09-25
· 国际广告巨头裁员应对危机 2009-08-31
· 必和必拓一处镍矿宣布裁员 200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