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
    2010-05-19    作者: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有关部门全面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
  通知规定,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要按照本通知规定,全面清理本部门、本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其中:凡未经国务院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应当一律予以取消;对不尽合理或者重复设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要予以取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偏高的,要予以降低。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价格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管理规定,对本地区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其中:凡未经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所属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均属于乱收费,应当一律予以取消;对不尽合理或者重复设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要予以取消;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偏高的,要予以降低。
  通知明确,严格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审批,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管理。今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在审批企业直接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时,将严格以法律、行政法规为依据。
  相关稿件
· 有线电视收费垄断何时休? 2010-05-14
· 江西:财政票据告别"手写"遏制乱收费 2010-05-13
· 手机收费陷阱是被纵容的欺诈 2010-05-10
· 司法当介入“手机收费陷阱” 2010-05-10
· 十四部门联合治理涉企乱收费 201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