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拟对中国产钢绞线征收“双反”税
    2010-05-19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国商务部17日裁决,对中国产预应力混凝土结构用钢绞线实施反倾销反补贴制裁。根据该裁决,中国输美相关钢绞线将面临42.97%至193.55%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
    除一家中国厂商适用42.97%的税率,其他中国厂家税率都将在175%以上;同时,相关产品还将面临8.85%至45.85%不等的反补贴惩罚性关税。
    分析师向记者介绍,国内生产钢绞线产品的上市公司包括法尔胜、新钢股份、贵绳股份、恒星科技、宁夏恒力等。
    按照美国相关程序,商务部裁定主要涉及是否存在倾销或补贴发生,倾销或补贴比例是多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主要涉及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如果两者都裁定外国商品倾销或补贴成立,商务部即可命令海关对相关产品实施制裁。
    据了解,美国国际贸委员会预计将在下个月就此“双反”案做出裁决。
    自金融危机以来,中美间的贸易摩擦抬头。2009年美国对于中国发起的贸易救济措施有23起,案件数增长了53%,案值占到了中国在全球受贸易救济调查资金规模的65%。仅今年以来,美国已经对我提出5起贸易救济措施,正式立案的有4起。
    而钢铁行业一直是贸易摩擦的重灾区。涉及金额22亿的油井管“双反”让中国很多企业从此完全退出了美国市场。天津宝来实业总经理赵信亭告诉记者,今年1-4月公司钢管的出口量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但由于美国市场的贸易摩擦比较多,公司的产品出口已经逐渐转移到了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在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访华之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称,两国商务部会谈会进一步强调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希望通过中美经贸合作,美方应当摒弃歧视性的贸易做法,通过对话来解决彼此的关注,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姚坚说。

  相关稿件
· 美商务部长骆家辉称访华将寻求双赢结果 2010-05-14
· 美商务部对我铝型材提出“双反”调查 2010-04-23
· 美商务部初裁对我无缝钢管征反补贴关税 2010-02-26
· 美商务部计算错误 中国钢企再受损 2010-01-19
· 美商务部初裁对我钢格栅板征反倾销税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