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欧元贬值波及中国政策
    2010-05-18        来源:东方早报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说,今年中国贸易顺差会在前年2900亿美元、去年1900亿美元的基础上大降,国际收支状况会有所改善。
  姚坚在此间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1至4月对外贸易累计顺差16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是752亿美元;同期,进口增速约为出口增速的1倍。也就是说,今年月度外贸进出口数据基本会在平衡点左右徘徊。
  在谈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时,姚坚指出,虽然中国和希腊的贸易只占中欧贸易很小的比例,但欧洲整体的经济情况也会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因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占中国贸易规模的16%,因此这次债务危机会对整个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
  他同时认为,今年以来,截至5月14日,人民币对欧元累计升值14.5%,这给中国的出口商造成巨大的成本压力,也会对贸易政策的调整产生影响。
  此外,姚坚提到,“导致当前的蔬菜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原因是气候及成本的上升。”他说,国际范围内历来存在大宗资本介入农产品的现象,但这并不是当前国内蔬菜价格上涨的主因。
  姚坚证实,商务部正在派人前往山东省寿光等蔬菜主产地进行调研,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蔬菜价格。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4月份纳入商务部监测的18种蔬菜的平均批发价格环比(比3月份)上涨了0.3%,同比(比上年同期)上涨了32.9%。
  商务部认为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气候异常影响部分蔬菜生长、运输。二是国内农资价格出现上涨趋势,柴油价格上涨,增加了流通成本。此外,蔬菜出口形势回升、流通环节的人工费用等因素也推动了价格的上升。
  姚坚表示,伴随着气温的日渐回升,预计下一阶段的蔬菜价格将会以下降为主,“但是成本上涨等因素将对蔬菜价格构成一定的支撑”。

  相关稿件
· 美元短期亢奋 人民币NDF“阶段性”贬值 2010-05-07
· 社科院:未来美元贬值趋势将继续 2009-12-25
· 朱民:美元继续贬值不可避免 2009-12-18
· 美元贬值海啸再袭全球 2009-11-25
· 刘明康:美元持续贬值威胁全球复苏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