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资PE/VC首度聚议QFLP时间表
    2010-05-17    作者:叶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上海证券报14日举办的2010“金融资”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之“中国试水QFLP:本土外资PE/VC如何同台竞技”专场上,多位内外资PE/VC大腕首度聚首热议当前创投界最为热门的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的出台时间表。该制度仿效二级市场的QFII制度,在股权投资的一级市场也引入合格机构投资者制度,逐步放开对外国资本进入的严格管制,从而弥补国内缺乏有资格LP(有限合伙人或投资人)的缺陷。
    IDG资本合伙人章苏阳大胆认为,年内该制度有望推出。不过,其他投资人还是持保守态度:建银国际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毅认为,2012年上半年以前有望推出。九鼎投资创始合伙人蔡蕾认为,两三年之内有望推出。而松禾资本合伙人刘浩以及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计越也做出了两到三年的时间预测。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突破,上海政府方面正考虑在资本项下可兑换方面进行一些改革,而引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制度,考虑允许海外资金投资国内股权投资基金市场。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日前也透露,引入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来参与境内基金的发行、设立和投资工作方面,已在浦东试点推动中。
    其实,业界不少人士对这一制度呼吁已久。由于本土PE/VC在这一轮创业板的资本盛宴中成为绝对主流,外资PE/VC则因为各种原因少有斩获,这也导致外资PE/VC发生了内部分化:为应对创业板,不少GP纷纷致力于去募集在投资和退出上更加便利的人民币基金,这不能不使得原来的“老东家”——外资LP十分担忧,它们担心GP的这种偏好会最终反映在项目投资上,从而损害GP原来所管理的美元基金的利益。由于外汇制度原因,外资LP资金换汇方面存在很大障碍,这是导致外资LP资金在创业板上少有斩获的重要原因,所以外资LP急切盼望该制度出台。
  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认为,QFLP制度的引进,除了弥补国内缺乏有资格的LP的缺陷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能够把中间的“墙”打了,更大程度上把国外LP和国内的LP利益不一致的问题解决掉,QFLP制度是推进国内PE/VC行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事件。邵俊自陈了德同募集人民币基金的“痛苦”:当年募集3.5亿美元的美元基金只花了两个月时间,但是近期却为了2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基金折腾了一年多。
    “很多投资我们的海外LP都盼望这一天早日到来,这个制度一旦推出,就能改变国内LP投资期短,国内创业投资投资期偏后的问题,对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计越说。
    不过,刘浩认为,QFLP的推出影响是利弊共存的。“有利的地方在于:第一,它的确解决了美元和人民币两个基金运行时的利益分配问题,第二,在投资人关系的利用方面可以交流。无论是外资LP还是内资LP,在他们的行业当中可能本身是非常成功的专家,这样有利于项目投资时利用投资者关系。第三,在资金总量上大大增加,我们便可以做非常大的项目。弊端在于:第一,基金管理人的要求会提高很多,尽管以前我们管理人民币基金轻车熟路,但兼管外资LP资金以后,无论意识形态和文化背景都会交融在一起,这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非常大。第二,出资人文化背景不同,他对项目理解或者投资流程操作上理解方面也不一样。”
    李毅认为,QFLP的推出有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怎么控制资金流进流出?但是,从历史发展角度,是正确的方向,对促进我们内地人民币LP阶层的发展有刺激作用。“国内募集人民币基金很难,LP阶层还没有成熟。有一些人民币基金募集的对象是民营企业老板,这些人虽然有钱,但是他们不想把钱放到十年那么长,而是想有快捷的回报,我们的LP文化还没有成熟。因此,我们引进一部分外资LP,对刺激本土LP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
    章苏阳也认为,现在要推行QFLP,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打开这个门是好事,能够改善国内VC/PE本身的治理结构问题,因为将来国内创投总是要跟世界接轨的,它的加入会使这个过程缩短。唯一不好的是,它可能对通胀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他说,“但是,现在做QFLP的话,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比如,税收问题:按我国的有限合伙法律,是今年赚了今年缴税,亏了就不用交。但是只要你有赚钱的那年,必须全额缴税。但是,国外是可以累计的,即如果前两年亏,后两年盈利不足弥补亏损的,可以平掉。”
    “第二,对于投资获利所得怎么算的问题,属于资本利得还是股息收入?两者税收相差较大。国内目前没有对其做过定义。而这些东西不是地方政府、甚至省一级地方政府能定下来的东西,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不清楚。”章苏阳说。
    无论QFLP是否近期推出,对于外资PE/VC来说,依然不会停下热衷的去募集人民币基金的步伐,对于内资PE/VC来说,却也在羡慕美元基金的好处并去尝试。比如,蔡蕾就透露,一个月以内,九鼎投资的美元基金就要募集完成了。

  相关稿件
· 4月国内VC/PE 投资出现“双降” 2010-05-11
· 社保基金投资PE额度还有10倍空间 2010-04-13
· 外资参与人民币PE 上海“破冰” 2010-03-25
· 外资PE设立人民币基金炙手可热 2010-03-23
· 2月国内PE大额投资频现 201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