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售股转让征税助全国税收增收
    2010-05-13    作者:叶勇 张牡霞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12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1至4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势头,完成262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增收6545亿元。据了解,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对税收增加也起到了一定的拉动作用。
    分级次看,中央级和地方级税收协调增长,分别为34.0%和31.9%。国内增值税增长13.7%,国内消费税增长57.7%,营业税增长37.9%,企业所得税增长41.1%,个人所得税增长21.8%,车辆购置税增长63.5%,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56.3%。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份税收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经济增长为税收增长奠定税源基础。进入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更加明显,与税收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较快增长,直接带动国内增值税、海关代征进口税收、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大幅增长。
    ——税收政策调整带来的增收。2009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结构性减税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培植了税源。如增值税转型对机器设备投资增长拉动作用明显,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促进了汽车工业发展,提高出口退税率直接降低出口产品的税收负担,促进外贸出口增长。与此同时,一些增收政策则继续体现,如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翘尾增加较多收入,1至4月份国内消费税中的成品油和卷烟消费税分别增长51.7%和58.9%,共增收660亿元,占增收总额10.1%。排气量1.6升以下机动车车辆购置税税率由5%提高到7.5%带来车辆购置税大幅度增长,限售股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也增加了一些收入。
    ——去年同期基数较低。2009年1至4月份我国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处于谷底,相应税收收入同比下降8.0%,今年1至4月份收入与2008年1至4月份相比两年平均增幅仅为10.7%,所以今年1至4月份税收收入是恢复性增长。
    ——依法加强税收征管为税收增长提供保障。1至4月份非居民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7.2%,税款查补收入同比增长48.2%。

  相关稿件
· 限售股征税政策正在释放“减压”效应 2010-02-05
· 限售股减持征个税提升股民信心 2010-01-08
· [关注]限售股减持征个税提升股民信心 2010-01-08
· 个人转让限售股征所得税还需完善 2010-01-06
· 7月迎首个解禁高峰 流通股市值首超限售股 2009-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