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求 央企须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2010-05-12    作者:周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0日要求,央企须整顿新并入的高耗能企业,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部分企业节能减排形势明显反弹。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以来,发电、石油石化、煤炭、建材等企业由降转升,钢铁企业能耗继续攀升。还有部分重点类企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居高不下。
  李荣融指出,目前部分企业完成国资委提出的“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艰巨,因为部分企业片面追求规模扩张,被兼并重组企业能耗远高于本企业水平;部分企业落后产能仍占有一定比例。此外,还有少数企业管理机制不健全,节能减排责任制没有很好落实。
  李荣融要求央企整顿新并入的高耗能企业。对管理粗放、责任制不落实的,要严格管理,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节能减排要求的,该歇业的坚决歇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此前,国务院要求确保“十一五”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投入达878.4亿元。
  相关稿件
· 国资委拟对央企并购进行专项检查 2010-05-11
· 国资委应对央企“地王”进行审计 2010-05-04
·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2010-05-04
· 国资委监管央企户数调整为126户 2010-04-13
· 国资委要求央企保障灾区物资供应 2010-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