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下一阶段将引导信贷回归常态
    2010-05-11    作者:苗燕 李丹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央行10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警示,当前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加大了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央行称,下一阶段将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引导货币信贷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

    信贷扩张势头仍然较强

    报告指出,当前中长期贷款增长仍处高位,信贷扩张势头仍然较强,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应予关注。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需求非常旺盛。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为17.9万亿元,增长36.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2009年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2万亿元,增长34.0%,在建项目盘子很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有刚性。加之地方平台贷款积极性仍很高,项目贷款需求旺盛。报告认为,中长期贷款快速增长可能加大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此外,央行提醒商业银行,部分行业和领域可能出现投资效率下降和产能过剩加剧的问题。

    落实有保有控信贷政策

    央行表示,下一阶段,将在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努力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引导,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贷款,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确保信贷投放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切实提高信贷支持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引导货币信贷逐步向常态方向回归。
    央行披露,截至3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15万亿元,同比增长20.7%,比年初增加6048亿元。3月末,货币乘数为4.35,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末高0.08和0.24,货币扩张能力仍然较强。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96%。其中,中资大型银行为1.43%,中资中型银行为1.90%,中资小型银行为3.15%,农村信用社为4.67%。

    将加大“热钱”打击力度

    报告显示,2010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业务持续大幅增长。第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83.5亿元,为2009年下半年结算量的5倍多。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在进一步扩大。除试点地区和试点企业扩容之外,试点业务的境外地域和交易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这有利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展开。
    同时,央行对于热钱问题也高度重视。第一季度,针对外汇净流入压力加大的形势,外汇管理部门在13个省市开展了应对和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央行表示,下一步,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处罚,对各类异常跨境资金流动加大打击力度,从而对“热钱”流入形成威慑,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密切关注美元套利影响

    由于担心未来美元利率趋势、汇率预期和风险偏好都可能出现方向性变化,美元套利交易前景有较大不确定性,央行还在报告中强调,套利交易的发展及其平仓行为可能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报告指出,本轮国际金融危机后,由于美元低利率政策等原因,美元也逐渐成为套利交易中的融资货币,并就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套利交易给各国货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带来复杂影响。由于套利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和有效性面临挑战。
    央行还表示高度关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认为尤其是在当前市场相对脆弱的时期,还可能引发连锁反应,产生系统性风险,因此其未来走势值得进一步关注。
    对于今年全球的经济走势,央行的判断是,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降低,但全球经济复苏过程可能出现反复。

  相关稿件
· 日本央行向市场再次注资 2010-05-11
· 央行关注通胀预期提高 2010-05-11
· 央行报告透玄机 2010-05-11
· [博客]中国央行“不愿加息”的理由 2010-05-07
· 央行“抽水” 市场或受流动性制约 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