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署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2010-05-06    作者:郑晓波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并列出相关企业实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时间表。为了确保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顺利实施,昨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对《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进行解读,并要求各上市公司和相关大中型企业,切实抓紧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并按规定要求稳步有效实施。
  刘玉廷要求,各上市公司和相关大中型企业,应当按规定要求稳步实施内控规范体系。一是公司董事会或类似机构对此应予高度重视,真正担当起相关责任;同时,组成专门领导班子,加强对公司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指导。二是公司应当统筹规划,根据相关规定,健全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内部控制制度。三是开展全员培训,积极参加财政部门、中国会计学会等部门或机构组织的正规培训。四是加大对企业信息系统的改造或新建投入。五是在公司范围内选择管理基础较好的分(子)公司或业务单位等开展内部控制制度试点,发现并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到全公司范围。
  同时,各级财政部门应做好对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单位的政策业务指导,不断深化内部控制规范的宣传培训工作,并将内部控制规范纳入会计人员等专业人员继续教育范围。会计师事务所则应当把握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发布实施的好机会,拓展业务领域。
  “推进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贯彻实施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下一步的任务更加繁重。”刘玉廷说。据他介绍,4月26日,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配套指引》。该配套指引连同已发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共同构建了中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自明年1月1日起首先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公司施行,一年后扩大到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公司施行。
  相关稿件
· 财政部官员:目前经济只是恢复性增长 2010-04-23
· 美财政部拟售6家银行认股权证 2010-04-14
· 财政部将重点贴息中西部环保、创新开发区 2010-04-13
· 财政部酝酿财税改革 扩大地方财权事权 2010-04-08
· 财政部:着力调整收入分配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