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行贷款竞争已成外资行最大挑战
    2010-05-06    作者:张若斌 孙晓辉    来源:证券时报
    普华永道昨日发布的《外资银行在中国》调查报告显示,来自中资银行的竞争压力已逐渐超越监管因素,成为在华外资银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参与调查的42家外资银行首次将中资银行在贷款业务的激烈竞争视为最大挑战。
  此项调查显示,2009年中国强大的经济刺激计划使中资银行的贷款量激增,但以机构贷款为重点的传统外资银行信贷市场并没有明显获益。同时,一些外资银行则对贷款量激增可能导致2011年和2012年不良贷款增加表示关注。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外资银行现在把中资银行看作是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凭借其广泛的分行网络和不断提高的服务技能,中资银行比过去更能抵御来自外资银行的竞争。在理财、银行卡和网上银行等业务领域,中资银行都在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促使外资银行在优质服务上与中资银行展开竞争。
  外资银行对中国的监管环境依然存在担忧。银监会对外资银行的业务监管正在不断加强,其中包括新账户的开立指引、客户账户余额对账、针对房地产抵押贷款的新限制以及理财产品的推出。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外资银行对中国银行市场仍充满信心。调查显示外资银行CEO们对中国业务收入增长前景表示看好——大部分受访银行乐观预期在2010年有10%至20%的增长,并表示中国市场仍然是外资银行未来发展的关键,满足现状则无法立足于这样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
  虽然外资银行不太可能获准进行大规模收购,但仍有3/4的受访银行表示,未来三年有收购计划。收购目标领域包括资产管理、保险及信托公司。
  相关稿件
· [区域]北京收紧公积金贷款 深圳拟出台“限购令” 2010-05-06
· IMF将商议希腊400亿美元贷款事宜 2010-05-06
· 欧元区贷款800亿救助希腊 2010-05-04
· 建行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为五年来最低 2010-04-30
· 北京二套房买家转向全款及公积金贷款 2010-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