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逼快加息步伐
    2010-05-06    作者:王丽颖    来源: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5月4日,经合组织(OECD)公布调查数据显示,受能源价格高升的影响, 3月份发达工业国的通胀率由2月的1.9%增至2.1%,预示着多国加息步伐将加速。在过去的一周中,巴西、澳大利亚等国纷纷通过加息来遏制本国通胀威胁。

  能源价格飙升

  经合组织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3月份全球能源价格上升11.3%,导致30个经济体食品价格平均上升了0.2%。但其他产品和服务价格更快增长的迹象不明显,除去能源和食品之后的核心通胀年率由2月的1.5%降至1.4%。通胀压力上升,意味着许多央行需要上调基准利率,包括已经有升息行动的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挪威。
  澳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行4月以特别提款权(SDR)计算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跳涨17.6%,国内通胀压力持续增大。5月4日,澳大利亚央行将该国基准利率再次上调0.25%至4.5%,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的第六次加息。5月7日,澳央行将公布最新通胀率和经济增长数据,澳联邦银行首席分析师迈克尔·布莱斯预测,到2010年末,澳大利亚的基准利率将达到5%的水平,2011年末则升至6%。

  退出指日可待

  分析师认为,澳大利亚频繁加息很可能引来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效仿,出于资产价格泡沫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散的考虑,亚洲一些国家很可能实施紧缩政策。一些国家的财长表示,将在保证稳定的同时采取合适的退出策略。
  菲律宾央行行长德坦科5月5日表示,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4.4%,央行正密切关全球通胀动向,在必要时调整政策。ATR-Kim Eng证券公司驻马尼拉经济学家卢兹·洛伦佐预计菲律宾央行将在下个月调整货币政策。
  当然,与上述国家背道而驰的也有。俄罗斯就是惟一一个降息的国家。在4月29日,俄罗斯央行实行第13次降息,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8%,但俄罗斯央行认为,下半年该国将出现通胀压力。

  相关稿件
· 管理通胀预期的信号 2010-05-04
· 短期通胀压力正在受控 不必着急加息 2010-04-30
· 借一双眼睛看通胀 M2与CPI无关? 2010-04-30
· 中行调高全年通胀预期 2010-04-28
· 印度央行将调整政策控制通胀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