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利空肆虐欧亚 各大市场萎靡不振
    2010-05-04    作者:王宙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希腊方案仍存变数、高盛正式被调查及中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抛压沉重。
    尽管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就一项总额达11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计划达成一致,但由于该方案仍需经过欧洲议会投票通过,这令市场担忧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和资金实力最强的德国议会能否予以放行。此外,在欧元区中哪一个财政状况脆弱的国家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危机国也不明朗。
    3日欧洲股市早盘全线下挫,跌幅在0.1%至1.1%间不等,截至北京时间3日20时18分,德国DAX指数下挫0.15%;法国CAC 40指数下挫0.51%。英国股市因节假日休市。
    亚太股市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中国人民银行2日宣布年内第三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对资源行业开征新税,双重利空令亚太股市承压。
    3日,韩国、新加坡、印度孟买、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主要股指跌幅在0.18%至1.17%间不等。此外,中国香港股市恒生指数跌幅为1.41%。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跌幅为0.65%。当天,日本东京股市、菲律宾马尼拉股市因假日休市。
    而美国股市仍持续受到高盛案困扰。据海外媒体4月3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纽约联邦检察官已开始对高盛展开调查,这令美股承压。30日,美国三大股指恐慌性下挫,道指跌1.42%;标普500指数跌1.66%;纳指跌2.02%。
    不过,由于美国大陆航空与美联航母公司UAL在3日宣布,将通过全额换股交易进行合并,以创建覆盖全球、涉及370处目的地的航空网络。该消息提振美股盘前股指期货小幅反弹,三大股指期货平均涨幅在0.4%左右。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3日小幅上扬后回吐涨幅,企稳于每桶86美元上方,涨幅约为0.2%,交投清淡。

  相关稿件
· 欧亚能源战略在去“美国化” 2010-03-19
· 中国与欧亚海关共同打造通关快道 2009-11-17
· 第三届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行 2009-11-17
· 欧盟官员:欧亚合作对全球经济恢复至关重要 2009-10-20
· 土耳其将举办“欧亚国际消费类电子展” 200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