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外贸警钟又响
商务部发布《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
    2010-04-28    作者: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商务部在昨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春季)》中称,由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曲折,各种积极变化和不利因素同时存在,中国对外贸易发展仍然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4月26日表示,当前外需不足仍是突出问题,2010年出口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同时,出口成本持续快速上涨,出口利润空间将进一步收窄,贸易摩擦形势也将更为严峻。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隆国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年外贸出口将继续恢复性增长,全年增幅有望超过10%,但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回升的基础并不稳定。
  与以上因素相比,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其实更令人担心。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中国遭遇贸易救济调查就达19起,涉案金额11.9亿美元,同比增长93.5%,与低碳经济相关联的技术贸易壁垒趋于增多。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外的贸易保护行为密集出现在钢铁、有色、化工、纺织等产业,这些又都是我国产能严重过剩的产业。粗放的出口方式加上非市场经济地位,让我国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国。
  此外,随着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国内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中国企业面临国际竞争加剧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主要货币汇率波动频繁,增加了企业汇兑风险。对此,隆国强表示,稳定中国外部环境和出口政策,对外贸企业至关重要。

  相关稿件
· 商务部:外贸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 2010-04-28
· 粤苏鲁三大经济重镇一季度外贸猛增 2010-04-23
· 陈德铭:外贸结构由国际分工造成 2010-04-21
· 外贸200强提示:外贸的结构性弊病仍然存在 2010-04-20
· 江苏外贸整合轮廓初现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