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行逐步叫停三套房贷
    2010-04-27    作者:付碧莲    来源:国际金融报
    继上周,中国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暂停三套房贷后,昨日,作为外资行的汇丰中国对外宣布,该行已经全面停止三套房贷。
  之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分别致电沪上几家主要外资银行,其中曾在外资行中首家宣布实施一套、二套房贷新政的渣打银行表示,该行已经暂停三套房贷。而花旗中国则尚未作出决定。东亚中国副行长孙敏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三套房,东亚原则上都不进行借贷。目前合规是首要的,我们支持政府打击楼市投机。”
  而当记者问及房贷新政是否会对银行的个人信贷业务及盈利产生影响时,孙敏杰表示:“房贷量的减少是一定存在的,但是现在利率上升了,所以总体而言,个人信贷盈利影响不大。”
  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同样指出:“外资行在国内的房贷业务量还是比较小的,所以目前的房贷新政对外资行的影响要小于中资行。不过,目前几个一、二线城市正在考虑开征房产税,而且主要针对高端物业。如果这一政策实施的话,估计对外资行的影响会大一些,因为外资行的房贷对象多数为高端物业。”
  另外,对外资行来说,除人民币贷款外,在京、沪等地工作的境外人士购房多通过外资行的外币贷款来操作。而监管层对于这一方面的房贷一直没有特别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房贷新政中也没有提到这一方面。
  相关稿件
· [关注]网友: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是一剂猛药 2010-04-20
· 网友:暂停发放第三套房贷是一剂猛药 201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