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制造业发展将获政策支持
    2010-04-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6日介绍,为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明两年,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再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十二五”时期我国促进再制造产业健康发展的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为完善法规,今明两年,发展改革委将研究制定《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办法》,解决再制造企业资质管理、再制造发动机产品登记备案、再制造标识管理等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抓紧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消除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法律障碍。制定再制造旧件和再制造产品进出口管理目录。
    为深化试点工作,强化示范引导,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强对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的协调指导,严格安全、环保标准,完善回收和销售体系,加快培育一批再制造典型企业;同时推动工程机械、机床等产品再制造,提高技术水平,扩大推广应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再制造重点项目;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再制造产品目录》,研究制定对列入目录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鼓励消费者使用再制造产品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优先采用再制造产品的激励政策。
    我国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领域的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告诉记者,先进的零部件再制造技术不仅可以创造可观的利润,还可以节省大量的能源资源,是一项经济和社会效益较好的朝阳产业。
    他说,再制造后的产品质量和性能不低于新品,成本一般只是新品的50%,节能60%,节材70%。
    目前,全球再制造产业产值已超过1400亿美元,其中美国再制造产业规模最大,超过1000亿美元,而汽车零部件和工程机械再制造领域占三分之二以上,约700亿美元,美国有近50万人从事再制造。

  相关稿件
· 专家:中国再制造业三大“瓶颈”亟待解决 2008-12-29
· 东风公司拟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基地 2008-03-26
· 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08-03-25
· 奇瑞成为我国首批零部件再制造试点企业 2008-03-19
· 专家:我国应加快报废汽车再制造基地的建设 200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