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双管齐下”推动文化产业
    2010-04-22    作者:胡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加快发展广播影视产业急需金融支持。广电总局将通过积极推动广播影视机构在具体项目上与金融机构合作、发展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等措施,进一步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
    “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数字化是广播电视的重要任务,政策扶持力度大,发展前景好,收益稳定,但同时也需要进行大规模资金投入。” 朱虹表示,接下来将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建立与金融机构的信息沟通机制,同时积极推动广播影视机构在具体项目上与金融机构合作,努力获得金融机构多方面的支持。
    据介绍,广电总局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开发性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了国家开发银行地方分支机构与有线电视运营机构的对接和合作。目前全国三分之一的省份已完成全省网络整合,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达到6200万户,按照目标,今年年底将基本实现一省一网。
    同时,积极发展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是另一重要落实措施。除了支持符合条件的广播影视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等,还将鼓励保险公司投资广播影视企业的债券和股权。
  界 事实上,中影集团公司、央视网络等重点国有文化企业也在积极进行上市准备工作,一批有实力的民营电视节目制作企业也在积极准备登陆创业板上市融资。

  相关稿件
· 广电总局打击BT 三行业或将受益 2009-12-16
· 广电总局:鼓励有条件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 2009-09-01
· 广电总局誓刹广告"歪风邪气"脑白金等被点名 2008-07-31
· 争端再起 广电总局拒认手机电视“国标” 2008-04-07
· 广电总局叫停低俗节目 获96.4%的民意支持 2007-08-27